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圆满完成青运会食品保障任务

http://www.mwnews.cn  2015-10-28 17:38: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0月26日,青运会U18男子篮球赛在马尾体育馆落下帷幕,马尾区市场监管局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团队也用自己专业的技能和辛勤的汗水打出一次次“后场篮板”,圆满完成青运会食品安全保障任务。

  “我们对此次青运会食品采购与贮存实行专人专仓管理,使用专用餐厅并配备专用厨房进行烹饪,对食品及原料实行专人负责并在专用冷柜中进行双留样。”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保障工作是细碎而又繁琐的。拿肉品来说,在确定了保障酒店后,我们即查验采购单位肉类食材的《检验报告》并进行食源性兴奋剂检测,从中筛选定点供应单位。保障期间每天均在供货时候查验并复印当批肉类食材的《检验合格证》,在动物源性食品专用冷柜中进行留样。送入加工场所后取一定量的肉品密封蒸熟,将提取出的肉汁进行快检。若发现快检疑似不合格肉品,我们将一边进行重复检测,排除试剂问题及个案,一边联系专业检测机构在5分钟内到达现场进行指导,并重新取样密封并贴上封条后带回全面检测,同时立即让酒店将此批次肉品封存于专用冷藏库,用其他食材代替原有菜品,待《检测检验报告》出来后,根据风险检测结果解除禁用或销毁食材、替换供货商。在专用场所监督肉品烹饪过程后,将菜品密封、贴标、登记造册,并第二次留样于专用冰箱48小时。”

  “不但是肉类食材,我们还针对当日所有蔬菜、水产品等食材进行甲醛、过氧化氢、农药残留、亚硝酸盐、表面洁净度和中心温度等项目的快速检测。”餐饮科负责人介绍“采用快检是因为这种检测方法只要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就能初步判断结果,并将疑似食材立即撤除并及时进行全面检测。按实际情况要求定点供货商替换供货品种,同时我们还在餐厅显著位置摆放过敏源食品提示牌,在即时拦截风险的同时保证了供餐的鲜度和时效性,留住美味和安全。”

  从早上5点的晨检和早餐检测到晚上9点多的夜宵核验,在保障酒店和赛场间奔忙的脚步从未停歇。从提前介入阶段定点采购单位的筛选、主食的检测到24小时驻点阶段对当天采购食材的查验、快检、留样和场馆配餐的核验、测温以及医疗组的接洽从未懈怠。从马尾体育馆到马尾罗星塔等旅游景点,拉网式巡查的身影从未间断。

  青运会期间,全局72名干部放弃节假日和周末轮班检查各类经营户1129户次,整改食品、餐饮服务单位104户次,督促并指导食品经营户办理或换发各类许可证、健康证500余次。实施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抽样检测1712批次,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农贸市场400余个摊位开展权威检测1039批次,下架肉类、水产品等各类食品15批次。受理消费投诉6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3万元。从源头供应到服务环境,从餐桌监管到维权处理,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及时消除隐患,打出漂亮“篮板球”,确保“两个零”目标,顺利完成了青运会测试赛及正式比赛全过程裁判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等16506人次的餐饮保障任务。

  记者 许琳晶 通讯员 杨宇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