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出口加工区:创新服务做企业“三保”

http://www.mwnews.cn  2016-03-22 21:06:1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实习记者 郭颖

  3月21日下午五点,味民公社的董事长黄卫民急冲冲从国家检验检疫局赶往福州出口加工区,虽已到了下班时间,但办公室的大门依旧敞开,“公司想引进新的进口产品,由于产品检验的新规定,新产品进入需要出口加工区给与商品认定,这份材料今天一盖章,明天就能报验,对企业来说缩短的不仅是办理时限,还有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距离。而这样的服务速度真正称得上‘自贸区速度’!”黄卫民在办公现场给出口加工区点了赞。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以来,福州出口加工区的创新服务让企业感受良多,在继续发挥政策功能平台,积极推动口岸通关便利化,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重点推进自贸区承载项目落实、建设,在监管模式、贸易发展方式、管理机制等方面,福州出口加工区也取得了新的突破和成效。

  靠前服务 做企业的“三保”

  “企业是出口加工区的‘命脉’,服务好企业即是推动加工区的发展。”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局长叶明辉将服务总结为“三保”——做企业的“保安”、“保姆”、“保镖”。“不仅要贴心服务,还要保障企业、项目安全生产。”

  为了顺应“自贸区速度”,福州自贸试验区启动第二天,福州出口加工区随即推出“周例会”制度,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的,举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口岸部门联席工作会和政企联络工作会议,协调解决入区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遇到的困难问题。

  东芝照明有限公司在生产中遇到棘手问题——与之合作的供气方不符合供气标准,企业将面临停产状态。“企业找到我们时非常着急,当下我们就主动走访相关部门,并专题上报区里,区领导赵学峰、张麒蛰、陈禺、陈昱多次召集会议专题研究,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最终促成东芝照明通过与华润燃气建立合作方式解决了生产供气问题,短时间内东芝照明就恢复了正常生产运营。”

  类似的服务事例不胜枚举,了解到跨境电商仓库需要充足的供电量,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靠前服务,把问题想到企业前面,把“点子”提前转变为现实,投入建设变电增容,将电量扩容到1600千瓦,以满足企业的用电需求。

  福建汉吉斯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是首批自贸区注册企业,让公司老总林明感动的是,与福州出口加工区“结识”起,这里的工作人员就一直无偿代办企业各类手续,从企业的资料草拟到“一口受理”,将以往“企业来回跑”转变为“政府部门送服务上门”,“无偿的贴心服务让企业能够安心生产、建设,没有后顾之忧。”

  “以往,企业要进行商检备案和商检抽查需要驻地和国检两地跑,增加了企业的成本,”相关负责人高兴地表示,“今年,我们正积极协调国检部门派驻人员进驻出口加工区办公,负责出口加工区内的进出口商品日常检验检疫业务,届时将大大提高检验检疫办事效率,降低通关成本。”

  创新升级传统业务发展模式

  “自贸区来临,给福州出口加工区带来的最大转变是——成为了自贸试验片区中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和马尾区政策功能园区,主要的工作重心是立足于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和贸易管理服务创新。”福州出口加工区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年来,福州出口加工区着力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园区和跨境电商保税仓库建设,建立完善以优传电子商务为代表的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中心,实施展示交易的“前店后库”模式,实现了保税与非保税联动,仓储物流、展示交易、订单销售联动发展。该负责人介绍,“出口加工区占地面积有限,为了盘活有限资源,解决退出企业的资产沉淀,我们将闲置产房用作跨境电商配套仓库,有效利用现有资源。”

  福州出口加工区还积极发挥保税物流政策溢出效应,服务跨境电商等有保税需求的企业,以太古(科乐通)冷链物流项目为龙头,重点布局现代冷链物流业,鼓励发展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鼓励投资水产品国际采购、全球配送及贸易中心,努力将出口加工区打造成集加工贸易、保税仓储、冷链物流、跨境电商和进口商品交易平台于一体的外向型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福州出口加工区还改造升级监管信息化平台,优化完善智能化卡口管理。记者了解到,目前出口加工区卡口监管系统改造(一期)已完成,二期开始硬件设施安装调试,优化和升级工作进入收尾阶段,经组织验收后,可实现车辆过卡口自动比对、自动识别、自动验放等智能化管理,提高通关效率。

  采访中,黄卫民针对出口加工区创新服务向记者吐露了心声,“出口加工区引进了专业管理机构,组建福州出口加工区加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为企业提供注册、业务咨询、报关报检、代理进出口业务等中介服务。从申报开始,需要什么材料?哪里需要改进?都十分详尽告诉我们,为我们提供了便利条件,真正是服务到家。最初的食品流通许可证在出口加工区的帮助下,办证时间由半年缩短至一个月。可以说,加工区服务贴心,企业在这里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