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5月动建自贸区跨境电商保税仓

为福建首个多层汽车坡道物流仓 首创保税商超模式

http://www.mwnews.cn  2016-04-19 09:20: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福建自贸区获批即将满“周岁”,一年间跨境电商发展迅速,跨境电商已成为福州片区发展进出口贸易新的“黄金通道”。但由于本地专用保税仓库的缺失,跨境电商的货物一直走的是“外地仓储”通道,物流成本、网购周期等难以有效降低。可喜的是,今年5月份,投资约2.9亿元、可容纳6万吨货物的福州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库项目动工,有望进一步推动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建成后实现“即日下单 即日出关”

  “本地电商保税仓的建设,对相关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利。”马尾区房地产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张庆勇4月1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保税仓给企业带来的红利主要在高效的通关和运营成本的降低,以及缓税、增加企业对外开放中的灵活度等。”

  据了解,保税仓库是保税制度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形式,是指经海关批准设立的专门存放保税货物及其他未办结海关手续货物的仓库。此次计划动建的马尾跨境电商保税仓占地面积约54亩,建设面积6.17万平方米,层高8~10米,共4层,每层都可以实现集装箱车直接到库,预计2017年底竣工。张庆勇表示:“建成后将利用仓库在保税区内的优势,使得检验、清关等手续都在保税仓内完成,可实现即日下单、即日出关的快速通关效率。”

  集装箱可直接进仓 20分钟直达福州母城

  除高效通关外,马尾保税仓的自身优势也格外亮眼。它不仅是福建首个多层汽车坡道物流仓可实现集装箱车辆直接运输到库,同时也是全国距离主城区最近的电商保税仓之一。

  作为福建首个多层汽车坡道物流仓,保税仓采取简洁的体量规律排布,平行布置2幢4层仓库,户外设置10米宽的独立圆形汽车坡道至仓库各楼层。运输车辆经过环形坡道,将货物分别运至各层入库。这样的设计与上海的保税仓相似,且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良好实效。

  “交通便捷,也是马尾保税仓的巨大特色。在设计之初,我们考察了国内多地的保税仓,它们大多建在离母城一小时车程以外的远郊,譬如上海保税仓距市中心1个半小时车程。而马尾保税仓距福州母城,经高速只有20分钟。”张庆勇告诉记者,“未来,交通还会更加便捷,东部快速通道的建设,将进一步打通周边连接通道,与周边城市的运输会更加高效。”

  首创“保税商超”模式

  传统的保税仓,仓储、保税、仓内代发等功能相对单一。马尾保税仓却不拘泥于此,对运营管理“动起了脑筋”。

  “我们计划引入世界500强或国内百强上市企业负责全盘的供应链管理。”张庆勇认为,现代的保税仓更要适应跨境电商发展的需求,高效、智能化的供应链管理必不可少。电商货品在统一的供应链管理下,企业将只需顾虑“两头”——采购和消费端。而运营方将依托自有的国际物流、国内跨境电商保税仓储及高效的通关能力等优势,可为电商企业提供综合的跨境电商解决方案。

  不仅如此,马尾保税仓还计划首创“保税商超”的特殊仓储运营模式。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商超”将利用马尾保税仓第一层,建设类似沃尔玛山姆超市的货架商品展示区。顾客可在此选购商品,扫描二维码,付款后只需在出关口等待30分钟即可取得当场购买的商品。这一模式,与许多免税商店购买后,出境关口提取的模式十分相似。张庆勇表示:“传统跨境电商产品往往需要长时间等待,如今只需短短的30分钟通关检验就可以取货,相信将成为自贸区福州片区跨境电商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