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重点项目建设首季势头亮眼

商贸服务、安置房、工业科技类项目占投资量前三

http://www.mwnews.cn  2016-04-26 21:32: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4月26日,记者从区重点办获悉,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区省、市、区级重点项目进展顺利,一季度超序时进度完成任务。

  据区重点办负责人介绍,在宏观经济运行放缓的背景下,重点项目的建设投入难度依旧很大。2016年,我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6项,其中在建项目4项,年计划投资7.7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32.4%,超序时7.4个百分点。列入省级2014-2018行动计划重点项目10项,年计划投资12.1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5.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49.5%,超序时24.5个百分点。

  在市级(新区)重点项目和区级重点项目方面,市级重点项目58项,其中在建及计划新开工项目51项,年计划投资125.9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34.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27.7%,超序时2.7个百分点。区重点项目183项,年度计划投资200.11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52.13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26.1%,超序时11.1个百分点。其中,39个区重中之重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7.99亿元,一季度完成投资20.34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的20.8%。

  一季度以来,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了全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在这份答卷中,商贸服务、安置房、工业科技占投资量的前三位,着力转型升级、推动新城建设——对自贸区、福州新区、马尾新城多重身份重叠的开发区来说,无疑指明了发展方向。

  去年以来,受大环境影响,工业发展滞后,我区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服务业、商贸业,令我区“优二进三”的步伐进一步加快。仅今年一季度,我区46个商贸服务项目完成投资额就达34.13亿元,占全年计划40.2%,超序时进度15.2%。良好成绩的取得与自贸区的发展息息相关,自贸区一年来的发展使我区在商贸服务方面的需求大幅增加,大德大厦、国脉时代广场天宝总部大厦等楼宇经济加快建设,为自贸区商贸的后续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随着自贸区的发展,跨境电商、冷链物流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其中,出口加工区跨境电商保税物流仓库将在5月份动工,有望进一步推动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汉吉斯国际大型冷链枢纽中心暨跨境电商建成后将形成年加工水产品8万吨、果蔬7万吨,冷藏水产品、果蔬15万吨的能力。

  工业科技方面,转型升级亦成为了我区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重头戏,马尾触控显示屏材料器件二期扩建项目、弘卓通信生产中心、福建中日达金属有限公司镀锡马口铁扩产项目等一批“省 2014-2018 行动计划重大项目”的布局带动了我区相关产业的提升,进一步实现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和区内经济结构的调整。

  宜居城市建设方面,1-3月份,我区10个安置房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17亿元。据了解,今年我区易安居小区、儒江和谐家园和君竹佳园2#、3#楼将迎来回迁户,年底包括魁岐小区、闽江佳园、共和苑南区、儒江苑、龙津苑三期和江山首府在内的6个安置房小区将竣工验收,马尾百姓翘首期盼的安居工程正平稳推进中。同时,我区今年投资45000万元改造、提升市政道路,1-3月累计完成4200万元,目前铁南东路一期、玉藻路正在施工中,亭江新街及周边景观改造、出口加工区内道路改造正进行施工前期准备,这些项目将打通我区主要路网,以缓解城区交通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