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尼伯特”逼近 马尾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http://www.mwnews.cn  2016-07-08 11:33: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郭颖 林颖 文/图

  今年第一号台风“尼伯特”已于今晨在台湾登陆,将于9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龙海到连江一带沿海再次登陆,预计风力达到12-13级。7月8日上午,记者从区防汛办获悉,为抵御“尼伯特”,我区正有条不紊地组织,落实各项抗台工作,确保“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

  迅速行动 防台措施部署到位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尼伯特”台风防范工作,区委书记赵学峰、代区长陈曾勇均作出部署,要求高度重视,认真按照省市防台工作部署,狠抓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强化值班值守,最大程度减少台风灾害损失。

  记者了解到,区防指已于7月7日上午11时启动了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组织专人对辖区内的危房危屋、险病水库、险堤险段、低洼地带及易发生山体滑坡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对全区在建水利工程及海堤、排涝站、水闸等防汛重点部位开展重点巡查,各排涝站、水闸均试机检查,确保设备正常运转,严防城区内涝;目前,已通知所有船只回港避风,截止7日下午18时,全区渔船213艘均已返港或就地避风,船上人员372人全部上岸。

  白眉水库排水预泄洪

  7月8日上午,记者致电白眉水库管理部获悉,白眉水库已从7日早上9时30分开始预泄洪,截止8日上午8时,水库水位已降至34.0米,低于汛限水位(38.45米)4.45米。

  记者了解到,全区其他26座小型以上水库水位全部在汛线水位以下。水利部门对全区9座中小型排涝站、81座大小水闸及各水库、堤防、河道、在建水利工程等重点部位开展巡查,排除安全隐患;住建部门对全区在建工地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国土部门及时对全区19处地灾点进行巡查并及时采取防范措施;交通部门已关闭全区5个渡口并加强危险路段、危桥的监控,“两马航线”已于7日下午18时关闭;旅游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区教育部门、卫生、民政、供电等部门已做好相应防御措施;武警、边防等各应急救援队员也已做好抢险救灾准备。

  村庄、渔民提前安置

  记者在马尾旧镇渡口看到,闽江上空云层堆积,渔民们已提前做好准备,将自家的渔船拉进避风港,拴好固定。旧镇渡口避风港里,已经停泊了8艘大型船只。旧镇渡口客渡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渡口现在已经关闭,台风来临前就已经通知船长船员做好准备,将船只和渔船停靠在避风港内。待台风解除通知下达,渡口才能正常运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作为防台重点区域之一的白眉村,目前也已经做好了抗台准备。该村主任刘必成告诉记者,每年台风到来,白眉村都会有所影响。为了抵御“尼伯特”,7月7日 下午,白眉村已经准备了400多个沙袋,放置在白眉水库下游的进村路口。“村里常驻人口中,老年人占比较大。本着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的工作要求,我们也做好了相关人员转移安置准备工作 。依照往年抗台经验,我们今年设置了三个避灾点,分别设在村委会、礼堂及公安训练基地,避灾点距离村庄近,届时,如果雨势较大淹及村庄,村里的青年志愿者将护送老人去到安置点。安置点内,食物、被子、手电筒、矿泉水等物品也已经准备就绪。”

  闽安村地势较低,每每风雨来临时,都容易被淹。村书记林铎表示:“为了减少村民财产损失,各家各户已经将家电垫高,或是把家里物品搬至高处,我们会时刻监控水位,如果水位过高,届时住在低洼地区和危房中的人员会被及时转移到安全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