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开展

http://www.mwnews.cn  2016-12-23 16:55: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郭颖/文 陈晓静/图)12月23日,是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暨《近代风云看船政》书籍发行仪式在马尾船政格致园后学堂举行。区领导刘晓东、江典顺、林桂英,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苏闽,法国友人魏延年以及日意格的后裔们出席开幕仪式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晓东在致辞中说到,船政的诞生,是一个民族复兴的希冀,它承载着无数仁人志士的“强国梦”,这其中也包括国际友人,“中国梦同时也是世界的梦”。日意格和魏延年先生恰恰实践了这一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希望借助此次展览让日意格被更多人知晓和了解,让中法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更加深远。

  日意格后裔德·鲁夫滋先生表示,很高兴受邀参加《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开幕仪式,作为日意格的后人,我们第一次来到福州马尾,昨天我们还参观了“了不起”的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没想到先人日意格在历史上会有如此大的影响,我们对此倍感荣幸和欣慰。

  随后,区领导、外宾代表共同按下了《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开幕启动球。此次展览位于船政后学堂内,展览以照片的形式展出,记述一位150年前的法国人与一位150年后的法国人一同“追梦”、“寻梦”、“圆梦”的逐梦历程。

  记者看到,此次展览顺沿船政正监督——法国人日意格在1873年法国工程师协会上的讲演稿脉络,精心布置了每一个时期的船政影像和报道,游客在参观时如临其境,能够细细品味这位异国友人的中国梦。

  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展览分设“初识闽江”、“情怀铁甲”、“执心学堂”、“梦圆船政”四个篇章,以闽江风光为切入点,引出日意格与魏延年“中国梦”开始的地方,展现日意格、魏延年各自为福建船政建设与史料挖掘研究所作的贡献。这些照片和文物均是首次展出,珍贵非常。日意格的后裔们还从法国带回了1874年由日意格编写的《汉法语汇便览》(原件),到此参观的游客可以一饱眼福。

  当天上午,展览的“作者”魏延年先生也同嘉宾们一起参观了展览。魏延年感慨道:“我从事收集这些有关日意格的船政资料收集已经有10年时间,今天参加这个开幕很高兴,中法的友谊因日意格日渐深厚。日意格先生非常聪明,他对中法的关系的维系曾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法国许多人并不不了解他,因此我希望能出书、拍纪录片让法国的年轻人多多了解这位了不起的人物。”

  魏延年已年届七旬,这位熟通中文与中国近现代史的法国人,因机缘巧合被日意格这位在中国的“同乡人”的胸怀与梦想所撼动,从此走上了追寻之路。从2006年他如愿踏上马尾的土地开始,至2016年,这十年间,他几次探访船政,出入法国文史藏所,多次去到日意格的家乡,收集到遗落在法国的船政史料,整理成目前所能看到的最全的关于日意格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