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日意格后裔:沿着先人的足迹来到船政故里

http://www.mwnews.cn  2016-12-23 17:32:1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郭颖 文/图

  12月23日,当和煦的阳光照射在马尾造船厂轮机车间的红砖墙上,日意格后人帕纳菲厄先生摩挲着斑驳的痕迹,在他身后——“日意格在指导工人建设”的雕塑仿佛正在演绎着1866年的一幕幕,时空的交错平添了历史的厚重。

  这是7位后裔们来到马尾的第二天,这48小时里他们游览了船政格致园、罗星塔公园、三坊七巷、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以及马江海战纪念馆,150年前,法国友人日意格协助沈葆桢创办福建船政,而今后裔们又追随日意格的足迹,踏上了日意格生前心心念念的第二故乡。

  上午十时许,刚参加完《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的后裔们紧接着来到马尾造船厂,恰逢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这座百年老厂今天也用特别的方式庆祝百年船政的诞辰。船厂前,纪念拱形门下,后裔们兴奋地拿出相机请同行的记者为他们定格下值得纪念的照片,“请一定要拍摄下横幅上的字,这是我们回国后的纪念。”德·鲁夫兹先生特地嘱咐道,抬眼望去,横幅上恰是“纪念福建船政创办150周年”。

  马尾造船厂轮机车间——是日意格后人们念叨许久的地方,在这座工厂里曾有日意格的足迹与汗水。每一个雕塑前,他们都站定观看,聆听法国友人魏延年先生仔细地讲解。“没想到这座老车间与法国19世纪的工厂会如此相似,作为后人受邀来到日意格工作过的地方,能亲眼看到日意格帮助过的小港如今变得如此现代化、如此美丽,我觉得非常感动。”德·帕纳菲厄动情地说道。

  “对我们来说,日意格并不陌生。我们是日意格孙女的后人,她还在世时就时常与我们聊起那个遥远而神秘的东方国度,她的祖辈在这片土地上工作,女儿在马尾出生。通过她的口述和照片,我们对福建船政有过印象。”德·帕纳菲厄告诉记者,十年前,当魏延年先生第一次来到家中时,听起日意格还有种种有趣且令人敬佩的故事,大家都萌生了想去到这个“第二故乡”走走的想法。

  12月22日,巍峨的船政衙门耸立在格致园的前端,漫步船政衙门,感受复建后的格致园所焕发出的新气息。木质的建筑内,典雅别致,不免激起日意格后裔们深深的好奇心。“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到马尾,最初我们是从日意格孙女的口中听说日意格的故事,大部分的内容都是从照片上看到的,复建的格致园和家里的照片很像,那些老旧的黑白照片竟然都变成现实,这种感觉很奇妙。” 帕纳菲厄惊喜地告诉记者。一行人在讲解员和魏延年的讲解中不时地举起相机、拿出手机,记录下昔日有关日意格的镜头,重温150年前的船政光景。

  当天上午,魏延年、帕纳菲厄一行还参观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魏延年开心地同帕纳菲厄分享船政的故事,帕纳菲厄一行饶有兴趣地参观、倾听、议论船政相关的历史背景,自豪于先人为船政发展作出的贡献,不时驻足欣赏,拍照留念。他们在日意格的雕像前停下脚步,并一同与雕像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