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促转型 补短板 挖潜力 增后劲

区委2017年第16次常委会议召开

http://www.mwnews.cn  2017-04-20 20:40: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黄新锦 记者 王彦 文/图)4月20日下午,区委书记赵学峰主持召开区委2017年第16次常委会议。区委领导陈曾勇、游昕、赵洵、刘宇、郑是平、伍南腾、苏建、刘晓东、林全出席会议。李利民、张林等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研究分析了我区一季度经济形势,听取了关于“攻坚2017行动”、“五个一批”、“重点项目”、“招商2017行动”一季度进展情况汇报,学习了廖俊波先进事迹和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及省、市文件精神。

  就我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赵学峰指出,总体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长达到预期目标,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的态势。多项经济指标在全市位居前列,我区一季度我区经济运行实现平稳较快增长态势。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指标位居全市前4名,关键性指标表现突出,GDP指标排名全市第四,工业增加值排名全市第四,地方财政收入全市第一。经济运行中发掘出不少发展亮点,服务业强劲回暖,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成绩背后离不开全区上下团结一致、坚定信心谋发展。目前,我区还面临着工业转型任务较重、工业减产面大、项目落地成本高等难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认清严峻形势,继续抓好企业服务,释放工业发展潜力;抓紧项目建设,有效拉动投资增长;抓实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抓细具体工作,提升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就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和习总书记重要批示及省、市文件精神,赵学峰要求,要领会会议精神,把学习活动纳入“两学一做”教育内容,进一步强化“一把手”示范作用;要掀起学习热潮,不断扩大学习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挖掘身边的好干部,提升宣传实效;要关爱基层干部,完善考察机制,建立优秀基层干部联络机制,为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要结合实际推动发展,与开展“攻坚2017”、“招商2017”、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等当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动马尾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陈曾勇强调,我区一季度经济增长水平创下2015年以来季度增长最高,得益于各部门主动作为,善于沟通协调,积极与市直部门对接。要看到发展中的不足,一些攻坚项目的进度仍然滞后。要补齐发展“短板”,加强薄弱环节,在稳中求增长,意识到经济发展“不进则退”。

  对下一步的经济工作安排,陈曾勇要求着力做好“抓动工、抓招商、抓攻坚”三个方面。动工方面,要认真梳理今年180项区重点项目的动工、开工、竣工等问题,充分简化项目推动中的审批环节,提高办事时效,积极服务好项目建设;招商方面,要围绕基金、总部、物联网等我区优势做文章,注重引进与马尾发展理念相符的招商项目,同时做好后备上市企业服务工作,力促企业早入市;攻坚方面,要加大征迁交地力度,合理统筹现有土地资源,确保我区上半年经济指标更进一步。

  会议指出,我区一季度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5.7亿元,增长10.1%,较去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1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市三甲行列。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发挥主要支撑作用,第三产业增加值28.1亿元,增长15.9%,拉动GDP增长4.4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亿元,增长36.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6亿元,增长14.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4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66.8亿元,增长17.9%;实际利用外资8081万美元,增长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