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正文

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零上访、零重复访、零诉讼”的背后

http://www.mwnews.cn  2017-04-27 23:11:5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李硕 郑婷 通讯员 林云兰

  4月28日凌晨12点,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传来喜报,该片区不仅完成了签约任务的90%,还实现了“零上访、零诉讼”,调解成功率达100%。短时高效的成绩背后,除了靠的是一支成熟的、高度负责的征迁工作队伍,还依赖于项目指挥部首次设立的法律咨询调解室,有效构筑了征迁平安网。“攻坚2017”行动启动后,马尾区委政法委、马尾区综治办迅速行动,从提升司法服务效能、创新平安法治宣传等七个方面入手构筑社会安全网,这个调解室就是落实这七项措施强化司法服务的一个创新举措,该调解室由亭江司法所工作人员为骨干,还聘请了律师及村官调解员,并由相关部门组成调解专班,在一线为征迁户讲道理、讲政策、讲公约,做到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亭江镇司法所所长陈强这样表示。

  据了解,在此次征迁中,约有30%的征迁户存在各种形式的纠纷问题,比较突出的有私下买卖纠纷、共有纠纷、继承纠纷等,为了让群众顺利签约,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到调解室,要求做到和谐征迁、依法征迁、人本征迁,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疑问,让每一户征迁群众都满意,让邻里纠纷化‘干戈’为‘玉帛’,不为将来留下任何一个信访问题隐患。调解工作组人员及村居干部深入征迁户讲道理、讲政策,为“拆迁”这个老大难问题,注入了和谐的理念。

  法律团队就地化解矛盾

  提起法律咨询调解室,亭江镇亭头村征迁户张某竖起了大拇指,他说:“只要我们拆迁户们一有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法律咨询调解室’,那可是我们维权的‘好帮手’,我们都到这里取经请教,方便极了。”可以说,“法律咨询调解室”成了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一张响亮名牌。

  张某是法律咨询调解室的受益者之一,他家的房子与其他6位邻居存在共有产权——大厅,但是大厅怎么分割大家都存在争议,导致签约迟迟无法进行。在了解到他的诉求的后,亭江司法所所长陈强立即实地去张某家走访,查看共有产权情况,核对房屋面积,由于张某家房屋老旧,指挥部工作人员又自发去市、区等有关单位调取了70年代的房屋相关资料,并先后联系了其它几位共有产权人。张某告诉记者:“我们白天不在家他们就晚上来,真正见识了‘白加黑’,太麻烦他们了,我记得前前后后共上门调解了5次,直到我们所有人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调解协议书。”

  亭江镇司法所所长陈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时不时被群众叫住,请他去调解,“一天到晚就是忙前忙后的,我说话做事的节奏都慢不下来,一整天下来嗓子都哑了。”他告诉记者,“当前我们政法系统正在开展“五讲五比”活动,我们做基层调解工作,就是要细心、耐心、真心,很多时候老百姓有争议有纠纷,就是因为他们心里想着:我不能吃亏,所以我们做调解工作的人员,就要换位思考,真心对待,虽然经常说的口干舌燥,但是只要群众能满意征迁我就知足了。”说到这,陈强喝了口水又匆匆跑去调节纠纷了。

  返聘人员助力和谐征迁

  在法律咨询调解室,记者看到一个年迈的老人的身边围着一群征迁户,正在为他们耐心调解,他就是原亭江镇城建办主任宁基官,今年已68岁高龄。闽亭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返聘他来助力攻坚。“凭着他在村民当中的威望,棘手的问题,只要老宁出面,最终总能迎刃而解。如今,他可是我们法律咨询调解室的主力呢。”该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刘某是闽亭片棚户区改造的征迁户,由于和老房东林某在购买房屋后没有办理过户手续,导致房产证还是林某的名字,林某据此向刘某索要百分之三十的拆迁费,否则就不出面签约,这下可愁坏了刘某,无奈之时他来到了法律咨询调解室,找到了宁基官。宁基官告诉记者:“老房东林某现在还在闽安居住,第一次调解不下来,我好几夜都睡不着觉就想着用什么办法才能帮助刘某,因为放不下心我就自己一个人晚上跑去闽安林某家了。”林某见老主任这么晚开着车赶来,心中不免有些愧疚,最后在宁基官连续3次上门拜访后,终于与林某达成协议,成功帮助刘某签约。

  说着说着宁基官的家里打来了电话,原来前几天宁基官的婶婶病逝,由于子女都在国外,宁基官成为家里的主力,“指挥部这边忙不开我不能回去啊,作为一个老党员,能为大家做点事我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宁基官说道。

  记者了解到,闽亭片棚户区改指挥部把做好和谐征迁工作与区委政法委、区综治办当前部署开展的入户平安宣传活动结合起来,征迁人员主动深入征迁一线,走村入户,广泛开展“平安三率”宣传,把平安知识和法律服务送到攻坚行动最前线,深入了解群众需求,解答与征地拆迁有关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服务解决矛盾纠纷。截至目前,调解室共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57人次,公证咨询158人次,代写各类法律文书85份,调解各类纠纷127件,制作书面调解协议书86份,走访入户宣传1800余户,发放宣传单近3000余份,为2017攻坚任务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和谐征迁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