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用老照片讲述马尾的事

http://www.mwnews.cn  2017-06-08 16:34:5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沁馨 文/图)6月8日,区档案局(馆)举办“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暨福州开发区建设成就展启动仪式。区领导游昕、林桂英、江典顺、卢融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游昕对全区档案工作表示肯定的同时,并对档案工作者寄给期望,他表示,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充分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职责,切实把“档案库”变成“思想库”,把“死档案”变成“活信息”;档案工作要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任务,以民生关切、群众所盼为落脚点,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方面有新作为;要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展览、编研、讲座等多种形式,整合档案资源,打造档案文化品牌,“讲好马尾故事”。

  此次成就展名为“马尾的事”,通过老照片讲述马尾土地上的百年故事,展览分别从“改革开放沐春风”、“先行先试立潮头”、“特事特办铸辉煌”、“新城新貌新生活”、“海丝扬帆再出发”等方面,再现开发区成立30多年来的成就与变迁,系统展示了开发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以及在经济转型、社会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土生土长在马尾的杨女士参观完展览后十分惊讶,她说道:“我生长于马尾,这次展览的许多照片我都没有见过,今天是第一次见到。原来马尾到处都是滩涂,现在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变,比如,江滨路以前是一片滩涂,现在变成园林景观,成为市民游览、健的好去处。” 对此杨女士也对家乡的发展充满期望:“马尾的变化太大了,今天一个样,明天又一个样,真希望马尾能越来越好。”

  区档案局(馆)长告诉记者:“6.9国际档案日距今已经有10个年头,档案日成立之初主要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档案,了解档案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作用。今天举办这个活动寓意于此,我们希望助新档案馆平台,让更多的市民走进档案馆,了解马尾的历史、文化。同时让工作人员能够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

  据了解,此次“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将以展览、法律法规宣传、征文活动等形式开展,活动时间持续至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