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三大工程攻破三大难点 琅岐路网将现“新图景”

环岛路将于年内闭合、五大区块路网完善、五条次干道连接区间交通

http://www.mwnews.cn  2017-06-06 17:58: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文/图

  琅岐,被誉为福州的“珍珠岛”,是全市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然而,琅岐有着海岛与生俱来的缺陷——交通落后。特别是岛内的路网闭塞,几十年来,成为琅岐开放开发的一大“绊脚石”。

  近几年,随着琅岐进入大开发,路网建设也不断提速,一个全新的琅岐交通环境将跃然眼前!闭合的环岛路、旧路拓宽改造,实现岛内各功能区之间和对外快捷交通......共11个大项目,总投资约50亿,无一不令人感到兴奋。目前,琅岐整个在建路网已完成50%工程量。6月6日,记者来到工程现场,了解这路网建设的三大节点如何攻破难点?

  克服复杂地质环境  环岛路将于年内闭合

  6月6日,在雁行江主干道工程现场,记者看到,该道路1公里已完成路面基层施工,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路面弯沉实验。项目负责人杨进强告诉记者,琅岐雁行江主干道工程起点接通和路(琅岐闽江大桥主线),终点接规划沿海景观路,修建长7624.63米,计划今年年底通车,明年年底建设完成。

  根据琅岐路网总体规划,琅岐闽江大桥南立交段,环岛路一期、二期(西北段)、三期(东段)及雁行江主干道,将形成琅岐岛交通主环,预留雁行江以南的环岛路四期(南段)作为远期发展空间。目前,环岛路一期、二期(西北段)已经完成,而作为环岛路重要组成部分的雁行江主干道工程,不仅是环岛路能否顺利闭合的关键所在,也是琅岐岛完善路网建设的关键一环。

  “由于该项目场地环境较为复杂,淤泥层较厚。软基处理项目是关键环节,软基处理的好坏直接影响路基质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做好软基工作,项目采用新型钉型双向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传统的搅拌桩间距只有1米至1.5米不同,钉型双向搅拌桩间距达到2至2.4米,使其在施工中成桩强度高、对桩周围土扰动小,还节省了工程造价。

  而对环岛路闭合起着另一重要作用的环岛路三期工程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据介绍,项目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琅岐岛东面,接环岛路二期工程项目,目前已完成占合同总额的62.68%。

  “琅岐环岛路25.68公里将于年内闭合,这是琅岐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岛’的关键部分,环岛路将全岛东南西北侧全线贯通,形成琅岐交通的主环,不仅方便了交通出行,对于琅岐发展来说还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意义重大。”琅岐路桥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李经理说道。

  利用时间差错峰施工  盘活内连外接路网

  主干道有了整体发展,而打通交通“经脉”必不可少,改造原有次干道盘活路网,是琅岐路网建设的关键一环。

  琅岐路桥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郭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岛内5条次干道依次动工改造,分别为滨江路、省道201改造项目、通和路、八一七路、平安路延伸段,总投资3.78亿元。

  已经改造完成的琅岐江滨路和201省道劳光村段路面改造项目,是进出琅岐岛的重要通道。而道路改造,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该项目负责人方文春告诉记者:“在道路改造过程中,由于该路段是居民出行的关键通道,因此未进行封闭施工,这就影响了施工进度;道路实际破损面与设计时不一致也是项目施工的‘拦路虎’。原先江滨路施工设计破损只有8000多平方,但到施工时数据远远不止这些,我们只能再次和相关部门进行多方确认,重新进行设计,这样一来,施工进度就拖更久。对此,我们只能利用时间差,错峰施工,白天小修小补,到了晚上抓紧赶工期,最终按时间完成任务。”

  五条次干道中的琅岐八一七路、通和路、平安路延伸段计划于年内建设完成。“这些次干道改造完成后,不仅满足了附近村居民出行方便,还是连接省道、琅岐大桥的重要次干道,填补了琅岐交通‘空白’。”路桥公司工程部李经理说道。

  新技术“画龙点睛”  助推琅岐西片区路网建设

  据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琅岐将重点规划10.8平方公里的西部片区,要发展,路网建设就要先行。“琅岐西片区共包含五大块,项目分别为自贸区块基建、城开项目、红光湖项目、星光湖项目、海航项目,这些项目建成后对于西片区凝聚人气,带动琅岐岛进一步向‘国际化生态旅游岛’发展,意义重大。”琅岐经济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该片区备受关注自贸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含9条道路及绿化工程、河道工程,总投资约14.57亿,建设工期三年,项目分两期实施,预计于2019年全部完工。

  项目施工前期,施工方就遇到一个“头疼”的难题:由于地块土层极差,软土厚度不均匀,局部存在深厚软土,不能满足路基承载力和变形的要求。“我们首次引入智能在线监控下的钉型与双向水泥土搅拌桩施工技术进行地基处理。以正在进行的桩基施工为例,我们对整个项目施工打桩数据实时监控,能够以报表的形式自行记录每一根搅拌桩成桩的桩长、水泥用量、电流值等变化,给准确采集试验工艺参数提供了保障。”项目软基处理承建方福建爱立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智明说道,这样在电脑室就对工地打桩进行监控,根据数据分析控制现场工作人员及时调整工作,不仅方便了管理,还节约了时间成本,造价节省20%以上,功效提高30%,实现了人不到现场就能对数据实时监控,彻底杜绝长期困恼在施工领域的质量监管难题。

  除自贸区琅岐区块基础设施建设外,琅岐西片区的各项目也正有序推进,红光湖景观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了95%工程量,城开项目已完成了95%工程量,海航项目已启动动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