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宜居马尾”让马尾更宜居

今年我区年度计划完成宜居环境建设投资20.35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17-06-13 16:50:5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 陈晓静/图)6月13日,记者从区宜居办获悉,2017年我区共安排69个宜居环境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0.35亿元,今年将全部完工,较市政府下达任务增加19.7%,为历年来投入最大、改造范围最广。届时,马尾市民将感受到耳目一新的生态马尾景象。截止5月底,全区宜居环境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3.33亿元,占年度总投资的65.5%,投资超序时进度。

  宜居环境建设前提自然是要让马尾老百姓感受到“马尾蓝”的生态环境。作为今年宜居环境建设项目之一的104国道沿江廊道景观绿化已完成了92%。当天,记者在104国道闽安段现场看到,部分绿植已种植完成,经过整治后,焕然一新,居民还可在绿道间休闲散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扫尾工作。

  不仅是104国道沿江廊道今年有了大变化,作为马尾市民“后花园”的天马山公园在去年完成3.5公里城市绿道的基础上,今年天马山休闲公园还将有一个大变化: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设施,贯通去年完成的天马山健身步道,真正打造一条山间休闲健身步道,预计年底完工。“今年我们在城居环境建设方面主要包括海绵城市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城市园林绿化三方面,让市民真正感受马尾环境的改变。”宜居办林主任告诉记者,海绵城市建设我区试点为红光湖景观综合工程,目前已完成总投资81%;黑臭水体治理我区积极引入PPP模式,启动项目君竹明渠和君西支渠整治,预计6月下旬进场施工。

  除提升城居环境建设外,我区还将紧扣治堵、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两方面,让马尾市民享受更便利的出行环境。“根据我区三年治堵工作计划部署,今年计划启动19项缓堵硬件设施项目,总投资约8.08亿元,现已完成4.39亿元。项目完成后,既完善对外交通网络及区内道路系统建设,又建立起了马尾区一体化的综合交通枢纽。”林主任介绍说,在完善这些道路系统基础的同时,今年还将对全区32个路段雨水管网、污水管网、供水管网等进行改造升级,年度投资1.32亿元,基本解决一下雨就“看海”的问题。

  交通完善离不开配套设施——建设城市公共停车泊位。目前,我区已初步完成济安西路停车场和红光湖停车场,共计310个停车位。本月又新增了300个停车位任务,这就意味着到年底将增加600个停车位,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宜居环境建设不仅仅是针对城区环境提升,农村环境也是今年工作的另一重点。“除美丽乡村建设外,今年我们农村宜居环境建设着重在农村污水垃圾治理。现在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都是直排到闽江及沿线支流,存在较为严重的生活污染。”林主任介绍说,“此次进行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按照“一村一策”治理要求,重点推进三格化粪池新建改造,按照市里下达任务完成14个行政村共1688户三格化粪池改造,目前都已分解到村到户。改造完成后,将解决了农村污水直排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居住环境。

  此外,为更好地完成小流域综合整治工作,今年还将试点在亭江白眉溪沿线推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包,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改造农村生活污水管网等,从而提升和改善白眉溪流域的水环境质量。

  “宜居项目进一步提升马尾软环境,增加 ‘绿量’,为马尾市民提供宜居环境的同时,更为打造马尾生态名片增添了浓厚的一笔。”林主任告诉记者,为让宜居环境真正办到居民心坎里,项目建设过程中将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多方式、多渠道听取居民对宜居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还将建立健全督导督查机制,对各个项目进行全程跟踪督查,确保工程质量落实到位,让老百姓早日感受到马尾环境的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