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一期)完工 7月交付使用

将成为海峡两岸青年永久的交流平台和创业平台

http://www.mwnews.cn  2017-06-19 23:37: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文/图

  “海峡青年文化街屋顶平台的围栏原本有1.4米高,后期我们调整为1.1米的玻璃栏杆,在感官上拉进大家与交流营地的距离。”6月19日,在位于琅岐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文化街,负责项目建设的福州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朱福清踱着步子,满意地介绍着,“建设和装修这座营地,我们时常会像装修自己家一样‘抠细节’。”

  今年4月,这座在淤泥上安稳建起的交流营地克服了地质影响,经受住紧张工期的压力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一期)提前三个月建成完工。今年8月,该营地将承办第五届海峡青年节,并将成为海峡两岸青年永久的交流平台和创业平台。

  打造“开放、包容”的两岸青年“社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已经完工的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宛如刚破壳的新生命,被波光粼粼的红光湖“拥入怀中”,在蒙蒙细雨中,整座营地颇有“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意境。

  海峡青年交流营地占地203亩,一期建设总投资18亿元,整个营地以扇形分为五大功能板块:海峡青年会展中心、海峡青年创意园、海峡青年文化街、海峡青年活动中心、海峡青年公寓(商务酒店),整个营地将能容纳千名两岸青年入住。

  走在营地里,功能布局和建筑形态处处凸显青年活泼的天性,其借鉴运用福州元素和海峡文化彰显地域特色。“我们把现代建筑风格与传统福建民居风格相融合,传统福建民居,无论是院落式还是坊、巷式民居布局都在创造一个外实内融的人居社区,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建筑风格把‘开放、包容、融合’的理念融入海峡青年节中,让两岸青年在相处更融合。”

  在主体建筑——海峡青年会展中心内,多功能厅、宴会厅、报告厅、电影院等均已全部内饰完成。“我们布置了5个电影放映厅,座位从40-120个不等,影院以后还将对琅岐市民开放。”记者看到,在这座现代化的建筑顶层,还打造有3000平米的楼顶花园,几十种绿植相映成趣,不同颜色的花卉竞相绽放,“这个空中花园发挥着绿岛效应,起到环保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突出青年交流主题的同时,海峡青年交流营地还兼顾其他功能,并着眼于承接国际和海峡两岸的高端论坛、会议及活动,积极融入福州自贸片区建设,有力服务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发展。

  历经百日攻坚 现代技术与工匠精神相融合

  “按照经验,这项庞大的工程至少需耗费2年时间,现在300多天就能保质完工,业内同行曾说,这是不可能完成的‘美梦’,现在看来我们确实创造了一个奇迹。”工程管理部经理朱福清感慨道,这个工程的各方面技艺还具备申请“鲁班奖”的资格。300多天的攻坚,建设团队经历了什么,海峡青年交流营地都在“无声”地“诉说”。

  “我们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共性问题——淤泥上打桩。最困难的问题面前,朱福清和他的团队用了“最土”的办法。“我们把无法在淤泥上‘站立’的大钩机换成了小钩机,即使是这样,小钩机还是会面临机械长臂挖掘时导致不平衡,而陷入淤泥中,这就要求我们对各个方向的重量进行精确计算,工作人员不能有任何松懈,要像工匠一样精益求精、专心致志。”朱福清说,光是土方开挖这一环节,就投入了200名技术人员,是正常施工的5倍-7倍。同时,他们也实现了“零断桩”的好成绩。

  任何建筑都是留遗憾的,但我们希望能在前期就把遗憾尽可能消除。”朱福清指着海峡青年会展中心蓝色玻璃幕墙告诉记者,这批玻璃本该在主体结构封顶、工作人员测量后,才能向厂商下单进行生产,为了同时间赛跑,施工方决定采用BIM设计法,即根据真实信息制作三维仿真建筑模型,这样就可以提前定制玻璃,为项目节省大量时间。

  “因为建筑外形结构特别,只要有一块玻璃安不上,就会影响剩下所有的玻璃安装,会加大建设成本。”朱福清说,为了保证精确度,现场纠正偏差显得尤为重要。经过技术人员不断测算,从不同角度进行定位,1000多块玻璃最终实现无缝贴合,海峡青年会展中心也达到了交付使用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