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江面上的“精准发力”

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水上桩基开打

http://www.mwnews.cn  2017-06-29 09:19:0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郑婷 陈晓静 文/图)6月26日上午11时,随着打桩机的轰鸣声,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2号栈桥开打第四根水上桩基。自从6月19日打下首根桩基,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水上施工迈出关键的第一步。待桩基完成,栈桥横梁、桥面架设将陆续跟进,最终建成三个水上泊位。水上桩基的开打,标志着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建设进入全面提速阶段。

  中交二航局二公司现场负责人陈工介绍,水上施工包括1号、2号、3号共三个泊位,共计打290根桩基。1号泊位为5000吨级客货泊位,修建两座栈桥,先开打2号栈桥桩基。记者在现场看到,水上桩基开打前,岸边测量人员架好测量仪器,不断校准数据,指挥作业船只移动。一艘运载方桩的驳船慢慢靠近“闽桩3号”打桩船并停住,操作人员利用起重设备缓缓吊起方桩。

  时间临近中午,潮水开始上涨,方桩被固定于“闽桩3号”打桩船的桁架,调整好倾斜角度,依据测绘数据和GPS定位,打桩船向设计沉桩位置移动,到达预定点位,利用地锚绳固定位置。“可以开打!”现场施工指挥员一声令下,桩锤落下,对桩垫实施击打。“今天打下的是斜桩,倾斜约11—12度,桩长57米,将打至江底的持力层即卵石混砂层,以保证桩基的稳固。沉桩点偏差需要控制在施工标准范围内,难度不小。”陈工指着逐渐没入水中的方桩说道,打成斜桩,能增加船舶靠岸的安全系数,减轻船舶对泊位的冲击力。

  打下的方桩距江面垂直距离将近50米,如何保证桩基经受住江流的冲击?陈工道出其中的奥妙,首先是使用方桩作为桩基,相对于同等管桩,抗剪力更强,抗震性能优越,耐水土冲击,破损率低。其次,方桩预制时张拉钢筋,更具稳固性。打桩前进行过详细的地勘,钻芯取样,根据江底地质和水文条件,预制不同长度的方桩以满足施工需要。

  琅岐对台综合客运码头将于今年底竣工,300天工期内要完成陆地和水上施工,并非一件易事。水上桩基开打的同时,陆地工程也紧锣密鼓地进行。工程陆域部分用地面积约15.95公顷,新建客运楼、站前广场、停车场等及相关附属设施,总建筑面积为1.8482万平方米。1号泊位连接货运区,2号、3号泊位与客运楼连通,中间架设应急通道。“我们根据地质条件,采用打砂桩和打排水板两种方法进行陆地软基处理。即使最近降雨频繁,也没有耽误进度,陆地桩基施工仍在持续,上个月就完成了六千多方混凝土浇筑,到10月份码头主体工程就可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