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2017福州(琅岐)葡萄旅游节开幕

http://www.mwnews.cn  2017-07-15 15:03:3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郑婷 江超云 陈晓静 实习记者 邱赠立

  七月的艳阳,催熟了葡萄的脸。在琅岐万叶葡萄观光园的大片葡萄长廊中,一串串成熟的葡萄如珍珠、似玛瑙,乌黑紫亮,圆润诱人。7月15日,由琅岐经济区管委会、马尾区旅游局、马尾区农林水局主办,琅岐旅游度假区管理处、福州笔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及游福国旅承办的“2017福州(琅岐)葡萄旅游节”在福州琅岐岛隆重开幕。区领导刘宇、吴永润、黄少杰参加开幕式。

  热情的探戈、美味的葡萄、解暑的西瓜……虽是烈日当空,但旅游节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农庄,品尝葡萄观看表演,现场设有葡萄评鉴、水果沙拉DIY、产品售卖等区域,在签到处旁边还可以扫二维码领取气球。本届葡萄旅游节以“飘香葡萄季 畅游生态岛”为主题,活动自7月15日始,为期一个月。据了解,今年来参加启动仪式的游客达到近千人,入岛游客1万多人,预计这个周末入岛游客将达到3万多人。

  近年来,随着琅岐闽江大桥通车,福州绕城高速东南段(琅岐)、环岛路开工建设……琅岐作为福州“前花园”的交通区位优势愈发凸显。琅岐以葡萄搭台、旅游唱戏,紧抓一年一度举办葡萄节为契机,助推琅岐生态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逐步打响琅岐国际生态旅游岛品牌。目前琅岐岛上葡萄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引进种植醉金香、巨峰、美人指、夏黑、金星无核、香妃、婴儿指等20多个来自国内外有名的葡萄品种,还相继培育提升了万叶葡萄观光园、福菱山水庄园、汇侨农庄葡萄园、绿丰农业观光园、鹭岛休闲农庄、榕升休闲农庄、鸿唐云龙庄园等多个瓜果采摘园区,推出形式多样的游乐项目,通过大力推介琅岐独具山水相融、江海交汇的旅游资源,重点展现金鸡报晓、百猴镇江、双龟把口、五虎守门、海滨古朴树林奇观等自然景观与祠堂文化一条街等人文景点交相辉映的丰富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动琅岐“绿色旅游”、“体验旅游”、“滨海旅游”、“休闲之旅”等一系列文化和旅游项目的发展成熟。

  葡萄熟了 游客乐了

  阳光透过葡萄藤的间隙打在葡萄上,一串串的葡萄挂在嫩绿的葡萄藤上,不同品种的葡萄引得游客停驻观察,“这个是真的葡萄么?”,甚至还有游客伸手轻轻捏了一下。

  沿着葡萄藤长廊往前走,右侧长桌上摆放着一盘盘形状、颜色大相径庭的葡萄,水灵灵的葡萄以饱满的果实吸引着行人的目光,路过鉴赏区之后,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长串的葡萄通过剪枝分成众小串,以便更多游客可以品尝到不同的品种。现场的工作人员罗先生向记者介绍道,本次葡萄节共有十余种的葡萄罗列展出,包括婴儿指、夏黑、美人指、巨峰等,“‘夏黑’最受游客的欢迎。”

  在水果沙拉DIY区域前,一红一蓝两颗气球在炎炎夏日下随风摆动,它们被系在刘轩的肩膀处,9岁的她和好朋友一起跟着妈妈来到琅岐参加葡萄节,她告诉记者,“以前来过琅岐,但葡萄节是第一次参加,今天吃了好多种葡萄,我最爱吃婴儿指还有美人指,想让妈妈买一点带回家!”而第二次参加葡萄节的小安心,不仅自己吃得开心,也不忘亲自喂妈妈吃葡萄。“我喜欢来琅岐,有好多好吃的水果,葡萄好甜,我要多吃一些,妈妈也要啊。”小安心天真的说。

  “葡萄节是琅岐岛的主要文化品牌,借此机会,我们旅游局在现场发放宣传册,以推广农家乐为主的休闲旅游”,区旅游局的工作人员陈先生介绍道。

  在现场的游客们还参与了面对面建群抢红包的互动活动。

  葡萄来PK,孩子当“厨师”

  “来,给您贴上两朵小红花。” 刚刚走进2017年琅岐“香海情”葡萄旅游节分会场中庚·香海世界大堂的记者,被迎面走来的迎宾小姐在手上贴了两个正中写着“好”字的小红花,立马摇身变为葡萄评鉴员。分会场正进行着“葡萄王PK赛”,以及生动有趣的互动游戏。

  随着志愿者的引导,评鉴员们来到入门右手边L形长桌的评鉴区。由各庄园选送来的参选葡萄都依次罗列整齐,每个参赛的葡萄都按左侧评鉴区,右侧观赏区的标准方式摆放。评鉴员将通过试吃葡萄,观察葡萄的品相、形状、色泽、大小等,评选出心目中最喜欢的葡萄王。来自连江的邱先生将手中的两朵小红花,分别给了汇侨农庄的“夏黑”,以及榕升农庄的“婴儿指”,并对记者说道,“我最喜欢‘夏黑’,很甜,因为皮也可以吃,所以嚼起来口感很好。”

  最终,汇侨农庄选送的“夏黑”以44朵小红花当选为葡萄王,荣获“颜值担当、最佳口感”之王的称号。第二、第三名,分别是来自果香园的“夏黑”以及榕升农庄的“巨峰”。其他参选葡萄获得优秀奖以资鼓励。

  该分会场还举行了多元的互动游戏,活动有“卷尺滚葡萄”、“水果沙拉DIY”等等。其中,“卷尺滚葡萄”受到众多游客的热捧,参赛者将一颗葡萄放置在钢卷尺的凹面上,以高度落差,将葡萄“运送”到2米外放置在桌山的一次性杯子中,三分钟内“运送”葡萄到达目的地数量多者胜出,可获得一箱葡萄作为奖励。

  会场右侧的“水果沙拉DIY”的厨师们与主会场的专业人士不同,主办方别出心裁地邀请了一位位小朋友进行创意发挥。7岁的吴宸浩因为喜欢鲜花,就在妈妈的帮助下用水果,拼出一朵精致的“小花”,以黄瓜为杆、叶,香蕉切片围作花瓣,花蕊摆放着一块切得正圆的红心火龙果。“我们的作品的名字是:一朵小花!”吴宸浩举着剪刀手,开心地对记者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