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对接两岸 连接世界

船政文化与改革开放一同走过的四十年

http://www.mwnews.cn  2018-10-23 22:04:05      【字号

  本报记者 王晓霞 章盈旖

  九月,夏季的炙热未散,在马江海战古战场旁,一个崭新的项目——船政文化特色街区正式动工。这个聚集着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昭忠祠等一批文物建筑,这里积淀着中国近代奋发图强的历史,见证着近代中国开风气之先河,用“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奔走呼喊叩响“开眼看世界”的大门。在这个承载着满满历史沉淀的地方,船政文化特色街区的建设打开了一扇时空之窗。

  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船政文化在闽江畔踏出了新时代的新征程,她不再仅以文字记录的方式留存在史书文献里,而是逐渐以一个具备一定规模的文化产业的姿态走入了大家的视野。

  “船政文化”从无到有

  在马尾造船厂钟楼旁的一间不到10平米的办公室里,靠墙而立的书柜里放满了编码有序,分类明晰的书籍,还有数不胜数的资料。

  “这些都是关于船政文化的资料,很多已经是孤本,十分的宝贵。”1986年,马尾造船厂厂史陈列馆馆长林樱尧从船政前辈手中接过了“接力棒”。“1986年,我和宣传科的同事筹建了马尾造船厂厂史陈列馆,不曾想展馆竟然引起外部的关注,不时有各界人士前来参观。而那时,史学界也刮起了‘改革开放’之风,对中国近代史各大事件进行重新评价,认为洋务运动具有时代性的积极意义,而马尾造船厂的前身是福建船政是洋务运动初期重要产物,因而船政文化重新走回人们的视野。”

  为船政耕耘了40余载的林樱尧回想起船政文化在马尾这片土地上从无到有再到成为马尾乃至福州的一张文化名片,仍觉得心有戚戚,“最初,并没有船政文化这一概念,是众多老船政人、海军后裔以及史学专家和学者不断耕耘的结果。特别是像陈道章、陈公远一批‘老船政’对船政文化研究贡献尤为卓著,他们从烟波浩渺的史料中精心梳理出船政文化的脉络,又从错综复杂的脉络中挖掘出一串串船政文化的‘珍珠’。”

  从改革开放初期起,由厂史陈列馆始,这一批船政“传承人”开始深挖船政文化,为船政文化“奔走呼号”,据理力争,打赢了“船政”与“船政局”一字之争;找回“失散”车床,令其成为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镇馆之宝”……

  2005年,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船政事业从一批人的奋斗,变成了一个正规的机构和一份值得坚守的事业,至此,船政文化走上了规范化管理开发的道路。

  对接两岸连接世界

  在几代船政人的努力下,船政文化的面貌愈加“有血有肉”。特别是近几年来,船政文化“出走”,牵起两岸情谊,连接世界。现在说起船政文化,不少人认为这百年文化不仅是马尾的、福建的,更是中国的。

  台湾海军军官学校前身可追溯到1866年左宗棠、沈葆桢在马尾创办的船政学堂。近年来,两岸船政文化交流活动中,该学校多位退役将领频现身影。在这座培养了无数海军军官的学府校史展览馆里,一开篇就写到了1866年的马尾,提到改变了一个时代的船政学堂,去年年底刚从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退休的黄有锋认为这是两岸“心相连”最好的见证。

  船政与台湾,相隔百年后的跨时代“心手相牵”起于2010年。那一年“福建船政——清末自强运动的先驱”展览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开展,接待中外游客2万多人次。4年后,“纪念沈葆祯抚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分别在高雄科学工艺馆和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开展。台湾名宿叶昌桐望着展出的老照片泪眼朦胧:“这一切就像学生回到母校一样,非常地眷念与想念。”

  船政与台湾的联系日益密切,从局促到熟识,再到现在的频频主动联系,这座“跨海大桥”越发通畅,也越来越获得两岸的肯定。

  当船政文化在台湾泛起波澜时,有一个浪漫的国度也在因船政掀起文化交流的高潮。2016年12月20日,法国人魏延年与十几位法国船政后裔跨越山海,来到马尾参加船政创办150周年纪念活动——“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因为对这一东方文化着迷,魏延年已经为此奔波了十余载。“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展览结束不久,魏延年便主动提出希望在法国巴黎也办一场展览,让更多法国洋匠的后裔也了解古老国度的时代创新。2017年初,展览在魏延年的筹备下如期开幕。

  船政文化“走出去”成为传承、弘扬船政文化的新举措,今年,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分别在宁波和上海开启了“一个法国人的中国梦”及“船政留学生的兴国梦”为主题的跨省巡展,百年文化,开启了新时代的“远征”。

  以产业为支撑一座崛起的文化城

  文化遗产历来是一座城市特色发展的独具资本,正因为这样,船政文化从一开始,马尾就把其看做是可挖掘和开采的民族之根源,对其价值的发掘从未停滞。

  2013年,作为船政文化产业载体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在规划伊始便被列入当年的福建省文化产业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文化城被定位为近代科学和爱国精神的彰显地、民族工业的发源地以及近现代海军的发祥地和文化遗产活化石的展示地。2013年底完成规划编制工作,并启动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作为船政文化城开篇之作的船政格致园不仅重现了当年船政的辉煌,更被赋予了全新的时代意义,在试营业首日便接待游客5000多人次。

  要建一座城的概念深深扎根在船政人的心里,也在马尾人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这几年,我们提升了船政文化景区,结合马尾特有的人文地域、经济优势,逐渐形成了一座文化城的规模。”围绕船政文化城的定位,船政文化管委会主任王仕玺介绍,“马尾船政文化经典星罗云布,近年来,船政格致园、时空隧道、马限山梅园景区、福建船政天后宫、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等陆续复建、修复和提升,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成为展示船政文化的优质平台。”

  从被国务院列为海西七大文化品牌之一,到2007年入选福州“城市四大名片”,再到2017年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船政文化的光芒耀眼,熠熠生辉。

  以文化产业滋养一座城,马尾已经有了渐渐明晰的规划。今年9月27日,船政文化特色街区正式动工,福建船政文化保护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友广介绍道,“船政特色文化街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最能展现马尾老城味道和地方特色、延续老城记忆和地方文脉的集中展示区。”而这些都只是船政文化发展建设的一个缩影,船政文化景区不断提升,船政文化城的蓝图慢慢展开。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船政文化景区接待游客72968人次,占全区接待总人数的38.23%,文化吸引力不断增强。

  历经四十载改革与积淀,百年前“开眼看世界”的历史潮涌,将再次掀起闽江岸畔这座城市的开放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