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出重拳 扫黑恶 保平安

——罗星派出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http://www.mwnews.cn  2018-10-23 19:18:28      【字号

出重拳 扫黑恶 保平安

  本报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魏名鹏

  记者从罗星派出所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该所结合辖区内治安实际情况,周密部署,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点,贯彻落实“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9月份以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9人,其中刑拘12人,治安拘留21人,抓获在逃犯7人。

  夯实基础防控工作

  9月20日,罗星派出所案审民警郭文武、连建林在马尾区一汽车服务中心店内隐蔽处当场查获6桶散装汽油,共计170升左右。罗星街道派出所民警魏名鹏说:“犯罪嫌疑人余某在未取得任何资质和安全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存储销售汽油,危害不言而喻。”9月25日,该案件另一名嫌疑人王某在民警的政策动员下投案自首,犯罪嫌疑人余某、王某被依法刑事拘留,罗星派出所第一时间为辖区消除了安全隐患获得了群众的赞赏。

  魏名鹏告诉记者:“我们所根据辖区治安情况,加大巡查力度,织密防控网络,强化外来人口登记工作,点面结合,牢牢控制社会面。同时,所领导按分工包干责任制,分别带领民警深入各自责任区,先后召开扫黑除恶座谈会近百次,全力夯实公安基础防控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抓逃率创下新高

  国庆节前夕,犯罪嫌疑人汪某、姜某因涉嫌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罪被网上追逃,罗星派出所积极采取架网布控等措施,掌握其行动轨迹。魏名鹏和郭文武主动放弃国庆假期,赴厦门成功抓获汪某、姜某。随后,抓捕组快马加鞭将犯罪嫌疑人汪某、姜某顺利带回马尾区,经讯问,汪某、姜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当民警犹如天降神兵般出现在两人面前时,汪某感叹说:“我以为警察过节放假休息,谁知我前脚刚跨入火车站,后脚就被你们抓了”。9月初至今,罗星派出所全体民警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精神,先后抓获7名在逃犯、15名吸毒人员、1名贩毒人员,抓逃率创历史新高。

  深挖隐案扩大战果

  10月12日凌晨3时许,罗星派出所值班室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我停放在马尾星光网吧路边,用来送外卖的电动车被盗…….”经了解,被盗车主林某系低保人员,平时就靠电动车送外卖养家糊口。

  警情就是命令。值班副所长张捷迅速带领案审民警开展侦破工作。“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投入百分之百的精力去破案。”副所长张捷如是说。通过摸排走访,调取监控,协同技侦力量,警方掌握到盗车团伙的落脚点在连江县城某地点。此时,离报警时间仅过去3个小时,参战民警又马不停蹄赶往连江,一举抓获还在睡梦中的盗窃嫌疑人。

  “此次行动成功摧毁一盗窃电动车团伙,追讨回赃车3辆,比中被盗电动车14辆,经过层层剥笋,又深挖出隐案9起,目前取得的战果像滚雪球般不断扩大…….”魏名鹏告诉记者。

  据不完全统计,罗星派出所近年来共发放扫黑除恶宣传单9000余份,扫黑除恶座谈会参会人员达3000人次,悬挂标语700余条,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积极性,充分营造了”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