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魁岐片区水系进行综合治理

清淤工程本月底全面完成

http://www.mwnews.cn  2018-10-23 15:57:35      【字号

魁岐片区水系进行综合治理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黄新锦 郑婷 文/图)近日,记者从福州开发区水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到,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项目一标段即清淤工程将于本月底完成,下月启动二标段施工,开始截污和景观绿化工程施工,预计明年春节后实现水清河净环境美的成效。

  10月22日,家住魁岐佳园的魁岐村民林依伯又如往常一样,沿着魁岐河边的人行步道散步健身。他告诉记者,魁岐河系天然河道,源自鼓山山脉,流经马尾魁岐村最后汇入闽江。随着沿线开发,工业企业和居住人口增加,不可避免地使河水遭受污染。“这几年,经过大大小小的几次整治,魁岐河水质状况有了很大的改善。最近又看到施工队从河道底部清出了大量的淤泥,希望通过彻底的整治,能逐步解决水体污染的问题。”

  据了解,马尾区魁岐片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一期)项目包含清淤、截污、景观绿化提升和新建道路等实施内容,总投资12296.35万元。项目分两标段进行建设,一标段于今年8月进场施工,治理的主要内容为河道清淤工程,包括魁峰河主干渠、魁浦明渠(104国道以南段)河道清淤,清淤长3630米,以及魁岐溪、鼓山溪、牛坑溪等河道(104国道以北段)清淤,清淤长1076米。

  10月23日,记者在位于玉藻路一侧的河道清淤工程现场看到,一台反铲式清淤机以平底船为载体,将挖掘出的淤泥通过泥驳船外运,由挖掘机“接力”运至岸边的临时堆场。“刚挖出的淤泥含水量大,先集中堆场固化,脱水后再转运,这样既能减少臭味,也能避免清运途中出现滴洒漏的现象。”项目相关负责人陈智武介绍,因标高复测的缘故对该段进行作业,等到月底就能全部完成一标段的清淤工程。

  针对魁岐溪、鼓山溪、牛坑溪等河道狭窄,流量不大的特点,施工方采用分段干式清淤,河道每隔一定距离就设置围堰,抽干围堰段的河水后,将河底厚厚的淤泥用吸淤泵和人工挖掘的方式清除。而魁峰河主干渠、魁浦明渠水量大,有防洪防汛的要求,而且河道底部淤泥层厚,只能利用清淤机和泥驳船作业。“这种清淤方式的施工难度相对来说比较大,每天的施工时间要根据闽江的潮汐规律而确定,我们跟排涝站建立了联动,利用涨潮落潮抢施工进度。”陈智武说,项目的淤泥清理量将超过3万立方。

  实现河道去污返清的目标,更要从源头上截断污染源。陈智武表示:“目前已经大致摸清沿河主要的排污口,二标段施工就将开展河道截污,将沿河企业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通过提升泵站,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二标段施工还将进行沿河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并新建一条城市支路,长244.77米,宽12米。其中河道两侧步道总长约5.1公里,已建步道约1.1公里,面积0.86公顷。景观绿化提升将保留已建石栏杆和步道,并增加绿化量,增设观景平台和休闲廊架。“景观绿化设计上将延续快安片区的城市生态景观风格,建成江滨水韵区、生态休闲区、闲居绿驿区和乐活水岸区。等到明年春节后,驳岸整治效果和绿化空间层次显现,市民沿河漫步,就能亲身感受最佳观河体验。”

魁岐片区水系进行综合治理

  牛坑溪整治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