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居民协力小区“旧貌换新颜”

http://www.mwnews.cn  2018-10-23 12:17:19      【字号

  记者 章盈旖 文/图

  8月的一个晚上,陈奋香的手机收到这样一条信息:“陈老,我们老旧小区整治工作要开始了,您对基建工作比较熟悉,我们需要您回来帮忙啊。”培英社区副主任陈美的一条短信让陈奋香立马准备动身回国。陈奋香是立马花园的老住户了,儿子一家都在国外定居,他和老伴两个人6月份出去美国探亲,结果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启动,提前结束了他本来为期半年的探亲之旅。“当然义不容辞,20年前小区的基建工作本就是我负责的,现在小区里估计也找不出像我这样对小区情况更了解的人了。”陈奋香说。

  “我们目前的雨污水管网和通信管道都已经更换完成了,接下来是路面和绿化的部分,居民在停车位和绿化带部分上有些争议,我们综合考虑,使双方各得其所……”10月30日上午,记者在陈奋香的带领下走访了小区,对小区的整治情况陈奋香了如指掌,哪里要种几棵树,要做几个智能充电桩,对于设计方案,他烂熟于心。

  立马花园整治工作一开始,陈奋香就进入了退休前的“上班”时间,孩子们担心他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他却一点儿也闲不住,每天这走走那看看,脑子里不断构思着小区整体的蓝图,和工人、和居民、和相关单位多方面交流沟通。起初设计单位在设计化粪池时思虑不周,只留了一个化粪池的位置,陈奋香研究方案发现了这个问题,“两百多户居民的污水排放,一个化粪池怎么可能够呢?”陈奋香依据自己的基建经验,经过实地勘察,寻找了四个合理的化粪池位置,向相关部门多次反馈争取上级部门支持,解决了这个居民关心的问题。目前各项进度都在有序进行,居民们也都十分配合,很多老住户都帮忙贴安全标语、捡垃圾等。施工单位监理吴仁泉表示,小区居民的热情让他们感到暖心,他们为施工的进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和便利。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75岁的任礼熙老人,在上周四晚上路面水泥施工的时候连续几个小时拿着灯为施工队照明,这让他十分感动。

  8月中下旬以来,我区12个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其中,培英社区共有4个老旧小区纳入整治范畴,两个月以来,在培英社区里,和陈奋香一样,很多居民齐心协力,助力家园“旧貌换新颜”,暖心故事在这里不断上演。

  罗长新村的业主委员会主任向燕辉前段时间简直忙成了一个陀螺,罗长新村是典型的老旧小区,曾经杂乱无章,垃圾随意堆放,车多人多,堵得焦头烂额。老旧小区整治工作开始后,门口一块刻着“罗长新村”字样的墙体让大家堵了“心”。“我们的小区外面已经有‘罗长新村’的牌子了,这个墙体在这起不到任何作用,占地方不算,还影响视野,极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向燕辉介绍说,“我们经过居民协商,希望将这个墙体拆除改成一个凉亭,也为居民休闲添一去处。”

  但是事情并不好办,因为设计方案已经定下来了。向燕辉跑了社区跑街道,还在街道人大调研的时候向上级诚恳反馈了这个情况并提出了建议,最后终于在多方支持和努力下促成了这件事情。

  君岐新村第一支部书记王石养和第二支部书记叶希妹、以及退休党员王建英,三个人共同组成了君岐新村整治过程中的“骨干团队”。不同于行政村的支部书记,王石养十几年管理新村,没有工资,唯一的只有年底社区发的话费补贴,十几年毫无怨言只因为坚守“党员”的使命。满头花白的王老跟小区里的居民一样,唯一的爱好就是种些花花草草,曾经在他的家门口的花圃里,种满了一百多种花和草药。但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他忍痛全部铲掉了。也是在他的带头下,居民才愿意将自己的菜地花圃多数拆除,保证了施工作业的顺利进行。

  叶希妹和王建英两位党员则承担起施工方和居民的“桥梁”,在君岐新村改造提升的过程中,对工程建设其实不是很懂的她们,经常和施工队沟通交流,多方收集意见和建议,为工程顺利进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叶希妹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但只要有空她就会到现场来,有需要甚至会请假过来,她们说:“这是自己的家,计较那么多干什么呢?做好了大家都好。”

居民协力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协力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协力小区“旧貌换新颜”

居民协力小区“旧貌换新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