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贴心服务让征迁有速度更有温度

琅岐通和路A段拓宽房屋征收启动,第一期协商期从11月20日至12月20日

http://www.mwnews.cn  2018-11-28 08:58:44      【字号

  记者 黄新锦 郑婷

  11月26日,夜已入深,位于琅岐上岐村口的琅岐通和路A段拓宽工程项目房屋征收指挥部仍是一派灯火通明。接洽来访的被征收户、总结当天入户走访情况、协调被征收户反馈的各类问题……指挥部内来来往往穿梭的身影记录着征迁工作的高效,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从11月20日协商期开始,不到一周的时间,琅岐通和路A段拓宽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已完成一期征收计划的10%。

  “琅岐通和路A段是琅岐的主干道之一,长期以来却因双向两车道成为交通瓶颈,拓宽改造工程的启动将进一步完善琅岐路网。”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琅岐镇副镇长林辉介绍,琅岐通和路A段拓宽工程项目房屋征收采用了协商征收的方式,分两期实施,通和路A段一期征收面积4万多平方米。第一期征收的协商期从11月20日开始,至12月20日结束,需要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完成约200户的征收。

  学换位勤思考 用“心”征迁

  在做好前期摸底排查工作的基础上,指挥部抽调镇、村居主干组成工作队,扛起了征迁重担。为了加快房屋征收工作,从协商签约期开始,每名征迁干部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集中在各自职责内的工作上。

  “启动通和路A段拓宽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前,所有参与征收的干部在琅岐镇土地征收指挥部指导下,接受了系统全面的业务培训,对政策做到了然于胸。”首次做房屋征收工作的动迁一组组长、琅岐镇人大主席王峰说道,前期的摸底和走访让签约首日首签“水到渠成”。

  “回国的飞机上,我们还在担心签约手续会很复杂,生怕出现变数。没想到过程能够这么顺利。感谢你们,让我们一回国就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21日签约首日,专程从美国回来的江敬强成为签约首户,签下房屋征收协议后,他紧紧握住动迁一组副组长、琅岐镇党委宣传统战委员陈凤玉的双手表示感谢。

  充分的前期工作,为后续征迁打下基础。“琅岐是侨乡,很多涉迁的户主身在国外,我们只能与他们电话、微信沟通,协商期开始之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做细致的前期工作。”王峰说,“由于不少村民长期定居海外,对国内的情况知之甚少,又无法当面沟通,只能依靠远程通信的手段,打出去的电话几乎拨了一遍又一遍,直到对方有满意的回复。像江敬强这样的被征收户,我们就提前安排村居主干跟其沟通,让他们回国后能够迅速办结有关事宜。”

  通和路A段沿线房屋多为后期改扩建,产权确认、补偿标准认定等一系列征收的程序问题,以及现有补偿政策跟群众心里价位的落差问题,成为征收工作中最大的“拦路虎”。

  光辉村的吴氏兄弟对房屋的丈量面积存有异议,征迁工作组就不厌其烦地一次又一次为其测算,直到两人心悦诚服。“只要是政策规定范围内,我们一点一滴都不会遗漏。哪怕被征收户有一点疑义,我们也要做到应解尽解。”林辉说,“要竭尽所能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征迁工作既要有温度,满足群众的合理诉求,也要有力度,坚持‘一碗水端平’,保证房屋征收的政策公开透明。”

  提振精气神 “跑出”征迁加速度

  征迁工作繁重而辛苦,榜样的力量最是激励人心。最近,征迁工作人员议论最多的人物就是林辉。

  这位常年奋战在征迁工作第一线的“老兵”经验丰富,对政策把控精准,现在又负责统筹琅岐通和路A段拓宽工程项目房屋征收工作。“在入户走访、政策宣讲时,大家遇到问题,出现不懂的难题,第一反应就是去找林辉副镇长,也有很多群众信赖他,认为他做事公允。”陈凤玉告诉记者,22日,林辉年逾八旬的母亲因病过世,接到家人打来的电话时,林辉还在被征收的村民家中走访动员。回家安排了母亲的后事后,林辉很快又回到征迁工作的一线,迅速进入状态,这份执着让人为之感动。

  在房屋征收指挥部内,签约进度表被高悬于墙,无形中激发了征迁干部的工作责任心和紧迫感。琅岐镇抽调了6名班子成员组成两个动迁组,带领工作组队员和村居主要干部,入户宣传、组织丈量、签订协议,身先士卒,发挥示范作用。所有征迁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深夜为被征收户解决问题、讲解征迁政策也成为常态。

  征迁干部早出晚归地走村入户,为群众排忧解难,当好政策宣讲员和“传声筒”,用恒心耐心和细心渐渐温暖人心。平时热心村公益事业的江敬忠见状,主动担起义务宣讲员的角色,在他的耐心劝解下,远在国外的亲戚江典针了解到道路拓宽对家乡发展的重要意义,也理解了征迁工作的不易,于是发来委托函,授权他代理签约。同时,江敬忠还给身边的两户涉迁户做起了思想工作,也得到了积极的回应。

  用心征迁换来支持和理解。指挥部也为被征收村民进行了细致的考虑。位于上岐村口的签约点内,现场还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我们为选择产权调换的被征收户提供了香海佳园准现房,有45平方米、60平方米、75平方米、90平方米、105平方米、120平方米、135平方米房型可供选择。”林辉表示,被征收户在12月10日24时前签订协议并完成搬迁、封房的,还可享受连续两次抽取《选房顺序号》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