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镇凯隆社区获评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http://www.mwnews.cn  2018-11-27 16:44:04      【字号

马尾镇凯隆社区获评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凯隆社区志愿者亲手烹制饺子送给社区老人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日前,2018年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名单公布,福州市马尾区马尾镇凯隆社区榜上有名,被评为“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这也是我区唯一一个获此荣誉的社区。

  走进凯隆社区,阳光和煦,草长莺飞,社区居民穿梭在整洁的绿荫小道和文明长廊之间,一派文明、美丽、和谐、幸福的景象。

  这里住着两万名居民,他们或参加治安巡逻,或清洁小区,或照看孤寡老人……志愿服务在凯隆社区蔚然成风。

  凯隆社区党委书记朱斌介绍,社区成立于2001年,由于凯隆社区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人口结构复杂,低收入人群多,社区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与社区如何融合变成当时工作的重中之重。

  “立足这些实际,社区的领导班子将治理的突破口放在培养志愿者骨干上,希望通过志愿者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社区服务。”朱斌说。

  71岁的任爷爷去年年底搬进华郡小区,一进社区,他就觉得诧异:怎么那么多人捡拾垃圾,还有巡逻队。没有工资,还天天做得这么开心?为一探究竟,任爷爷也加入了志愿者服务队。

  “志愿服务可以感染很多人,也就造就了志愿服务社区。” 任爷爷说,邻居之间的互帮互助,虽平常但却十分珍贵。

  从最初的不理解到后来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不少居民像任爷爷一样完成这样的转变。从2017年,最初的十一名社区工作者志愿者队伍,到目前,凯隆社区通过整合党员、居民和共建单位等力量,已组建3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注册学雷锋志愿者达486多名。在小区义务巡逻、调解邻里矛盾、准备年货慰问低保户……社区的大小事,只要小区居民们有求,他们都力所能及地主动给予别人帮助和关爱。

  凯隆社区的志愿服务也获得了社会的肯定。近年来,凯隆社区先后荣获“福州市文明社区”、“马尾区文明社区”、“马尾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国家级地震示范社区”等光荣称号。

  在朱斌看来,这些荣誉是凯隆社区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前进的动力,而如何将志愿服务做深做透,精准化、优质化是一条必然之路。“社区是社会的“细胞”,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目前,我们正在拓展志愿服务的内容和载体,探索如何将社会化的资源引入社区;同时,更贴心、更方便、更及时的志愿者服务队也在完善中。”朱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