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委员献策: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多方位保障

http://www.mwnews.cn  2019-01-12 13:40:09      【字号

  记者 郑婷 江超云

  1月10日,教科文卫体组的委员们在政协开幕仪式后的首次分组讨论上,秩序井然地建言献策,从提高学校、家长的医护知识到重视体育升学路,多数委员将目光聚焦在祖国的下一代身上。

  郑娜:给孩子们多一条升学路

  “近年来,体育生的好苗子始终处于较少的状态,希望依托各学校资源,发现体育新苗子、好苗子。”区政协委员郑娜拿起话筒,说起了自己的建议,她希望体校能够与学校合作,发挥各自优势,为孩子们打造一条升学路。

  “我教过的几个孩子,因为没有长期的规划导致文化课能力不足以考不上大学,体育方面又因为课设、时间限制,没能参加足够的比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等级认定,最终没有资格通过体校升学,致使许多学生,高中一毕业就中断求学路,走向社会。”这样的忧心致使郑娜的提案始终聚焦在推进我区体育运动发展上。

  郑娜期许体校和学校合作,不单单是为了我区体育运动的发展储备充足的后备人才,还考虑到让从事体育的孩子有办法继续升学。马尾区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有着专业的教练,涉及的体育项目有举重、射箭、田径、游泳等。“体校教练具备专业知识,各学校可设立专项教练员的体育特长班,由体校教练发掘优秀苗子,孩子们可以自愿进入少体校培训。”郑娜说。

  钱箐:多方呵护孩子的健康路

  近期流感频发,作为医生的钱箐从专业人士的角度提建议,希望家长、学校更加尊重、信任医护人员,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儿科医护人员从国家大数据统计上,已经流失了近二十万的就业人员,而马尾区的形势也不容乐观。“我了解到一位医生面诊患者后,因家长的不理解导致了医闹,使得他开始考虑自己是否要继续从事儿科医生这份职业,即使他对这份职业如此的热爱。医生也有家庭,也是家长,希望家长们更理解、信任医护人员。”钱箐诚恳地述说着身边事例。

  谨遵医嘱也是钱箐反复强调的重点,“必须隔离的就不要强求孩子继续上学,身体是本钱。而已经结束隔离期的孩子就可以正常上学,学校也应该予以批准,不应要求家长返回医院开设健康证明,挤占其他患者看病时间,增加不必要的工作量。”

  除了希望能够加强学校、家长的医护知识外,钱箐还建议幼儿园、小学的建筑设计方面应更有前瞻性,“尤其是使用中央空调的情况下,更应注重考虑通风环流,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一人生病传染全校’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