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代表建言:加大统筹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http://www.mwnews.cn  2019-01-12 14:28:14      【字号

代表建言:加大统筹 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记者 黄新锦 缪米米 文/图

  “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受最深的就是马尾区医疗水平的提升。尤其是福州市第一医院在琅岐设立院区,给我们带来三甲医院的治疗水准,但是基层医疗的投入和需求还是不对称,大医院患者扎堆,基层医院少人问津,这样的现象仍然存在。”1月11日,区人大代表、琅岐劳丰村支部委员陈少娟在参加琅岐镇代表团的分组讨论时,把话题转向对基层医疗卫生现状的思考,并着重就基层看病难问题献言“开药方”。

  已经连任两届代表的陈少娟长期在乡村基层工作,对琅岐的乡土风情和群众诉求有最直观的感受。她认为琅岐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要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就要具备更强的政策支持和引导,财政经费补助向农村倾斜,强化统筹安排,全面消除城市居民与农村居民医疗待遇差别。

  “原先琅岐居民看病,不管大病小病,都要跑到大医院就医,而去福州城区的距离和交通都是让人头疼的问题。在福州市第一医院琅岐院区设立以后,琅岐人就有了属于自己的大医院,看病也不用总往福州跑了。这就说明,患者更相信的大医院的医疗设备水平和医护人员医术,也从侧面反映出基层医院条件逐渐改善,但是患者对其信任度不高的困境。”陈少娟说,她走访了解过琅岐乡镇卫生院,医院的整体水准跟琅岐当地群众的期望值相比,还存在着不小的差距。虽然来自马尾区医院的专家会定期到卫生院坐诊,但要有效提升琅岐基层医疗卫生水平,更关键的是要把优秀的医疗卫生队伍留在琅岐。

  陈少娟建议,一方面要集中力量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就医环境,配齐配全必备的医疗硬件设施,这样居民的常见病、慢性病也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另一方面,要实施“分级诊疗”,搭建共享平台,以医联体等形式,让基层医院也可以共享大型综合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同时,通过薪酬改革、职称晋升等方面的创新,让更多医学专业学生下到基层,留在基层。

  从医保待遇角度出发,陈少娟也提出了建议。她坦言:“当前要出台相关政策,提高农村居民的个人医保待遇和报销比例,把一些未纳入医保范围的重疾大疾也准予报销,减少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政府要鼓励商业医疗保险作为医保的补充,提高普通群众应对重症风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