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区启动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

http://www.mwnews.cn  2019-02-11 16:10:5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日前,马尾区印发《深化“抓项目促发展”开展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行动方案》,落实“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增资一批”项目推进机制,狠抓省、市、区重点项目,力促服务提升、项目提速、产业提质、民生改善,确保我区2019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全年目标任务为:抓项目引进落地462项,总投资700亿元;抓项目开工132个(三产40个、一二产42个和社会民生50个),总投资264亿元;抓项目竣工60个(三产17个、一二产20个和社会民生23个),总投资120亿元。

  “项目年行动是‘一抓一促’的延续和深化,在行动内容方面,包括抓招商,抓三产,抓民生,补链、强链等。”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抓招商方面,将围绕发展后劲,突出物联网产业、基金等重点领域,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引进一批能够补齐产业链、规模大、带动强、质量优、效益好的重大项目,全年新落地产业项目462个以上(不含房地产项目)。其中,一产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3000万元,二产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2亿元(技改项目不低于1亿元),三产单个项目总投资不低于5000万元。

  抓三产方面,围绕三产跃升,着力落实提升总部经济、金融服务、全域旅游等十大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第三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使之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和孕育新经济、新动能的“孵化器”。全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下同)项目40个,总投资8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个,总投资14亿元);建成项目17个,总投资3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4亿元)。

  抓民生方面,围绕民生改善,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水系综合治理等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加大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投入,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努力打造幸福城区。其中,包括新扩建4所学校、新增养老床位500张,建成投用区社会福利中心,开通M2、M3等公交线路,启动6个旧屋区改造项目等一批民生事业项目。

  补链、强链方面,围绕产业升级,始终把实体经济作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第一支撑,着力推动落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培育计划,聚焦规模优势明显、产业链整合能力突出的龙头企业,注重利用技术创新和规模效应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加大补链、强链工程实施力度,壮大产业集群规模,培育发展新兴产业集群,力促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全年新开工亿元(一产5000万元)以上(下同)项目42个,总投资84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16个,总投资32亿元);建成投产20个,总投资40亿元(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6个,总投资12亿元)。

  在督查督办方面,工作力度不减。区行动办每月对行动开展成效和企业服务机制落实情况开展一次综合考评,考评结果在海峡时报上进行公示;项目年行动列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督查范围,督查情况列入本年度落实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绩效考评范畴;区委、区政府每季度召开一次通报会,安排综合考评排名前列的功能园区、镇街及区直职能部门主要领导上台介绍经验;排名后2名的功能园区、镇街及区直职能部门(且未完成任务)主要领导在会上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