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7个重大项目

涉及民生、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加工项目,总投资约 41.8亿元

http://www.mwnews.cn  2019-02-28 11:30:31      【字号

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7个重大项目

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7个重大项目

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7个重大项目

马尾区第一季度集中开工17个重大项目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黄新锦 文/图)2月28日,福州腾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和模块建设项目、琅岐东部片区村庄截污及污水提升泵站工程与琅岐镇中心区水系整治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据悉,今年第一季度我区集中开工1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41.8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方面。福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晔,区领导赵学峰、张林、游昕等出席开工仪式。

  “我宣布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和模块建设项目正式开工。”上午9时,在高新园区,陈晔宣布下,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和模块建设项目正式开工。

  福州腾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光电子关键与核心元器件和模块建设项目总投资1.6亿元,建设地点位于马尾科技园区珍珠路2号,总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建设研发实验中心、厂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周期为2年,预计2020年9月投产。项目建成后,公司将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光通信和激光领域应用的光纤光学元器件和模块的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形成年产各类光学元件,器件和模块总数5000万件的能力。此外,借助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全球光电子市场规模总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腾景光电将跟上这一波市场增长,快速成长为本领域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管理高效的国际知名企业。

  当天,琅岐东部片区村庄截污及污水提升泵站工程与琅岐镇中心区水系整治工程同时开工。

  “琅岐东部片区村庄污水排放还没有纳入市政管网,开工的琅岐东部片区村庄截污及污水提升泵站工程就是将各个村庄的污水收集起来,通过截污管和提升泵站,将污水引入现有污水厂进行处理。”项目负责人介绍,琅岐现有污水厂可日处理污水8000立方米,完全能够满足村庄污水处理需求。

  记者了解到,琅岐东部片区村庄截污及污水提升泵站工程主要包括琅岐金砂村、龙台村、凤窝村、云龙村及海屿村周边水系的截污整治及污水提升泵站建设。计划新建截污干管(含支管)共18.6公里,新建4座污水提升泵站。工程总投资11330.32万元,总建设工期为14个月。

  同日开工的琅岐镇中心区水系整治工程分为镇区水系截污、水系整治及水景观提升三部分实施。主要涉及琅岐镇区连般河、土头尾河、坊下河、东升河、光辉河、下岐河、红旗河水系治理及截污整治。“琅岐镇中心区水系整治主要是对现有河道进行清淤,对有施工条件的村庄建设河道驳岸(护坡),再配套绿化景观带。”该负责人说,琅岐镇中心区水系整治工程将新建截污干管(含支管)共计21.27公里,新建护岸3.14 公里,清淤河道总长19.3公里。工程总投资20152.53万元,总建设工期14个月。

  据马尾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17项,包含2项社会民生项目、8项产业项目、6项基础设施项目、1项食品加工项目。“此次开工项目的产业项目重在加快企业升级改造及技术升级,发展高新技术,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形成企业特有产品规模,提高发展质量。社会民生项目一方面是提升公园景观,完善旅游设施,打造马尾旅游新名片;另一方面是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包括完善路网配套建设,开展城区涝点整治工程,配套智能监测等。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是完善路网配套建设,提升居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