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魅力马尾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星云股份:拓展创新路径 打破成长“天花板”

http://www.mwnews.cn  2019-04-11 16:43:32      【字号

星云股份:拓展创新路径 打破成长“天花板”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从一台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创业,到上市公司,再到与新能源巨头宁德时代合资成立时代星云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扎根马尾十四年,随着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一同成长壮大,完成了转型蜕变,也见证了开发区物联网从无到有的崛起。星云股份的成功,是开发区物联网企业成功的典型案例,是又一个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经验样本。

  今年1月21日,星云股份迎来了企业转型的标志性时刻,与宁德时代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设立了福建时代星云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重点对风光储充一体化智能电站、基站储能电源&家庭智能后备电源以及岸基电源&变电站储能等进行研发和生产。

星云股份:拓展创新路径 打破成长“天花板”

  “时代星云的设立,对星云股份来说,意味着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公司逐步从‘定制化设备型企业’发展成为‘规模化标准化产品型企业’。这次合作一方面将给公司带来良好的产业协同效应,有利于加大公司产能释放,发挥规模效应,带动公司的业绩增长。”星云股份董事、副总裁刘作斌4月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星云电子的成功主要来源于抓住了产业发展的风口,并不断拓展企业的多元化路径,避免了单一类型产品带来的发展“天花板”。

  星云股份创立于2005年,在国内笔记本电池保护板测试设备空白之际,星云研发的产品以国外同类产品三分之一的价格杀入市场,先后用于测试索尼、华硕、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等锂电池。

  201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星云股份进入了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当时,两家国内汽车研究和标准制定的前沿机构负责人到星云股份参观,询问能否也试试制造大功率的汽车电池测试设备?次年,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星云动力锂电池组工况模拟测试系统面世。技术的过硬,使得星云股份成为国内少数能达到工况模拟级别的设备厂商之一。此后数年,进入了快速成长期。

  2017年4月,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我们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看到了企业发展的瓶颈,电池测试装备的制造是有‘天花板’的,毕竟市场规模摆在那。此前我们一直与宁德时代有合作,在合作中,我们看到了规模化制造的前景。”

  “规模化”,普通人很难完全理解这个词的意义,但从星云股份的产品转变中,我们可以窥知一二。

星云股份:拓展创新路径 打破成长“天花板”

  4月8日,风和日丽,在星云股份厂区,一套光储充一体化智能电站正在全力运转。公共电网供电高峰时,电站用太阳能等新能源给汽车充电,电网低谷低价时,用公共电网的电给电站蓄电“省钱”,相当智能化。目前这一项目已成功应用于青海、成都、滁州、福州、星云科技园等地。

  “这就是时代星云未来的主要产品之一。”刘作斌带着记者边参观智能电站边解释,“星云股份、宁德时代是时代星云的上游企业,共同向时代星云销售技术和设备,而时代星云集成生产电站、电源集成系统,向客户提供储能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

  正如刘作斌所描述的,星云股份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使得两家企业共同打造了一个“微型产业链”,互相销售产品,共享技术,承接服务。

  通俗的例子:一台新能源车,在生产环节将使用到宁德时代的电池和星云股份的检测设备,在使用环节,充电电站又将采用时代星云的电站设备和服务。而电站设备的生产,采购的还是宁德时代和星云股份的基础产品。整个环节,每个节点星云股份都能获得利润。这样的“微型产业链”是每个企业梦寐以求的。

  “尽管发展路径多元化了,星云股份的主要角色仍然是‘设备型企业’。这个是企业的技术根本,规模化只是技术的延伸。”刘作斌透露,星云股份未来将定位于成为国际领先的锂电池检测解决方案专业提供商、国际汽车动力电池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

  除了与宁德时代的合作,近年来,星云股份还不断追求自身的拓展,先后设立了福州星云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星云智能装备(昆山)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福建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星云股份:拓展创新路径 打破成长“天花板”

  星云智能结合福州总部及苏州昆山两地在自动化方面的人才和供应链优势;星云自动化及星云智能的自动化研发事业部可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星云检测则可拓展业务领域,推动由传统的设备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布局落地。

  得益于子公司良好的布局,就在今年2月,星云检测与宁德时代签订了《福建星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动力电池性能检测实验室服务承包合同》,1亿元人民币的大项目轻松到手。

  “在燃料电池、燃料电池汽车装备领域提前做了研发布局,站对了风口,并且不局限于单一装备制造,而是向更大市场的规模化企业转变。这就是星云近几年快速成长的秘密。”刘作斌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