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生态优先”催生绿色竞争力

马尾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

http://www.mwnews.cn  2019-05-28 21:58:22      【字号

  记者 许琳晶

  日前,马尾区生态环境局发布了2018年马尾区环境质量状况,2018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0天,优良率达95.9%,其中优天数154天,良天数196天,在五城区中排名第一。

  多年来,马尾区在加大发展力度的同时,致力于打造绿色发展城区,在提高空气质量方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从源头防控污染源,助力企业自主转型,并提升环境监控硬件设施,实现24小时在线监控数据。空气质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让马尾居民在天然氧吧中尽享绿生活。

  既是开发区也是“天然氧吧“

  马尾不同于其他城区,它不仅是福州市的主城区之一,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进是开发区的最大特色。

  老马尾人陈新生见证了马尾从荒滩变新城,马尾优异的空气质量是他在与朋友间交谈时最自豪的事。“经常都说,我们马尾发展不如其他城区,但在空气方面,我们从来不输,我经常就和朋友们说我们的空气甜的、水甜的,空气质量都在全市前列。”陈新生说道。

  和陈新生一样,生活在马尾的居民切实感受到优异空气质量带来的舒适。而这优异的空气质量来自哪里呢?来自白眉的一潭碧水,来自背靠着的大片青山,来自亭江琅岐的果香,来自城区里随处可见的绿色,还来自热爱这里的人们的建设和保护。

  绿色生态奠定了发展基石,马尾优异的空气质量,还增强了招商的吸引力。去年5月,世界贸易中心正式落地我区。据马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世界贸易中心与马尾区合作前后经过了几年的磨合、协商,最终签署投资协议书,而他们最终选择马尾,其中一个因素正是看中我区的生态环境建设。

  “越是发展经济,越要改善生态。”马尾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道, “生态马尾”成为我区的新名片, “我们正在发展物联网产业,一些好企业看中的就是我们区的安全和环保,生态工作做的好,能大大增强地方对国内外企业的吸引力,提升马尾人气。”

  在提升马尾空气质量上马尾一直在努力。2018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50天,优良率达95.9%,其中优天数154天,良天数196天,在五城区中排名第一;白眉水库等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闽江干流马尾段以及省控小流域白眉溪等水质达标率100%;昼间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为56.5分贝,昼间道路交通噪声平均值为66.9分贝,符合声学环境质量功能区标准,各项工作交出了满意成绩单。

  工业发展“绿”意盎然

  以工业产业发展为主打的马尾区,如何实现比城区更高的空气质量,打出绿色发展的优势牌?这要靠政府推动、靠市民自觉遵守,更靠企业的配合。

  昇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一家生产易拉罐及其他金属制品企业,由于设备老旧,一些气体对环境存在影响。近几年,在政府引导下,逐步替换了就设备,换上了新设备,实现了绿色转型。去年,更是引进了德国新设备,废气排放达标。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马尾区企业,我们也有义务为绿色马尾环保事业贡献力量,去年在生态环境局指导下,我们进一步升级气体排放工作,对涂印工段进行密闭,集中收集废气,引入德国高宝公司设计制造的‘蓄热式空气净化系统’,经过催化燃烧后达标排放废气。”

  和昇兴公司一样,大通机电有限公司等几十家企业也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通过技改,自主转型,引进新设备,即提升生产效率,实现尾气收集治理。

  “空气质量最关键一环是臭氧污染专项整治,去年我们着重对这块进行整治,一方面控制企业气体排放污染源,督促企业锅炉改燃,设备升级;另一方面加大管控力度,安装24小时监控,只要企业排放量超标,就马上跟进。”马尾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徐开东说道,2018年我区还增建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为空气质量预警提供数据支撑,一旦附近空气超过指标,工作人员就立即前往排查。

  城市扬尘污染管控方面,徐开东告诉记者: “生态环境局和住建局相互配合,在项目施工中设有喷雾机与渣土车清洗池,把扬尘压在工地里。”

  空气质量提升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的努力,需要各方配合,多措并举。

  完善四级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也是保障空气质量关键一环。“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每个网格组内成立一支由基层村(社区)环保监督员和区级环保执法人员构成的监管服务队伍,将辖区所有环境监管对象纳入‘网格’实施直接监管。”徐开东说道,还联合各部门开展了“清水蓝天-利剑行动”、环境安全大检查专项行动、“环境执法大练兵”活动、“双随机”抽查等环保专项执法检查。

  去年开始,我区陆续更换了新能源公交车,相比原先传统公交,使用更节能。“油电混动公交车每辆造价近百万元,比传统公交车省油30%以上,尾气排放比传统公交车降低40%。”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