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福州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 释放发展新动能

http://www.mwnews.cn  2019-05-28 16:51:03      【字号

  记者 王彦 许琳晶

  近日,福州超宏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迁址,从小厂房搬到了大厂区,总经理魏观堂在微信朋友圈写下感慨“十年,好快的日子,谢谢一路协同走来的政府服务部门!”魏观堂说的并不是客套话,超宏公司的十年成长一直离不开政府的服务和帮助。此次迁址,也是在政府的帮助下完成,解决了超宏订单足但生产线不足的困境,有了大厂区和新生产线,产能得到了提升,企业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

  去年来,福州开发区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最多跑一趟”和“一趟不用跑”占比分别达99%、4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搭建产业、金融等服务公共平台,2018年度兑现企业扶持资金3.9亿元,全年减税降费15.1亿元,让开发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确实感受到了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果,让我们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前进的动力。”福州大公明商贸有限公司经理薛思静对记者说道。“落户马尾6年来,让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领导多次来企业调研关心我们的发展,相关部门也积极帮助我们解决发展的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比如我们原先办理年检等多项繁杂的手续,现在只要到行政服务中心跑一趟,甚至通过手机端就可以完成。”薛思静说,让他感触颇深的是,今年政府将优化营商环境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企业注册的便利性最受经营者关注。4月15日,福州恒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经办人员林晨来到马尾区行政(市民)服务大厅窗口,不到2个小时,就领到了当天申请办理的营业执照和5枚印章。这得益于马尾区当天在全省首创推出现场刻章“零延时”服务。福州开发区还充分利用自贸区的政策福利开展“备案制”压缩办事时间。4月28日开始实施的新政允许企业开设银行账户时,采用备案制。企业银行结算账户自开立之日即可办理收付款业务,便于企业快速投入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开户时间由原先的2-4个工作日压缩至0.5个工作日。截至2018年底,马尾区(福州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共办结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29万件,平均日办结率达92.12%,平均月办结率达99.87%。

  办税效率同样是营商环境的金指标。去年以来,“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区”进驻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服务大厅,并推出福州首例“税控盘外卖”服务,新设企业提前“点单”,就可以收到“税控盘外卖”,在自贸区大厅内的24小时自助机上完成购买发票等业务。实现企业从登记到购票真正一站式服务。不仅如此,开发区还着力为企业减税减负,去年5月深化增值税改革后,仅4个月,全区各类经济主体增值税销项税额就减少约35824万元。

  解决融资难是开发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大着手点。福州开发区找准症结,全力推动产融合作,引导驻区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2018年共发放小微企业贷款33.85亿元,增长2.9%。指导企业申报中央、省级预算内投资扶持资金,华冷、慧翰微电子、三鑫隆等10家企业2018年获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2300万元。

  如今,魏观堂经常到福州开发区高新园区办公室“聊天”,时不时聊聊企业目前的困难和项目进度,工作人员总能及时解答。超宏汽车大灯、尾灯智能化生产装备项目正全面推进,魏观堂期望在开发区有着更长足的发展。不久前,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政府再次出台《2019年福州市马尾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将达到90%以上,35%的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