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女子遇电话诈骗 转账前被警方成功阻止

http://www.mwnews.cn  2019-05-28 21:10:22      【字号

女子遇电话诈骗   转账前被警方成功阻止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近期,电信诈骗又玩新“花样”,利用改号软件,将号码改成公检法机构对受害人直接实施诈骗。日前,罗星派出所联合区公安局网安大队、刑侦大队成功阻止了两起电信诈骗案件,为市民挽回经济损失。值得一提的是,两起案件从监测到找到受害者,再到成功阻止受害者转账,均不超过3个小时。

  5月6日,罗星派出所接到区公安局网安大队预警,监测到有人冒充上海公安局人员联系市民胡女士,以其账户涉嫌洗黑钱为由,要求胡女士将银行卡的钱转移到他提供的安全账户中,并要求尽快到宾馆内打开视频,按照他的操作方法执行转账。

  得知这一消息后,罗星派出所民警季铮和区局邢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胡女士的住处。当警方找到胡女士的时候,她正打算汇款。胡女士说,当时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对方自称是公检法的办案人员,要求胡女士将存款转入安全账号配合调查。胡女士对此竟然深信不疑。

  “平常在街头巷尾看到和收到反诈骗宣传,但这事自己头一次遇到,现在很纠结要不要转账。”听完民警的劝告,胡女士依旧犹豫不决,民警当即向当事人讲解了类似典型案例和防范诈骗的基本常识,启发劝导胡女士不要上当受骗。在民警的劝说后,胡女士终于幡然醒悟,打消了转账念头。

  无独有偶,5月22日下午,区公安局网安大队再次监测到又有市民疑似被骗。有人试图冒充通讯管理局要查封其号码为由,随后又冒充转接公安机关,要求市民薛某转账存款至公安机关账户。

  据办案民警介绍,诈骗嫌疑人自称是福州市通讯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以薛某的身份信息被盗后,并利用这手机卡乱发广告涉嫌违法为由,将电话转接到自称是“公安机关民警”。随后,该“民警”让其将存款转入指定帐号后便可摆脱嫌疑。此时被害人薛某对“民警”的话已经深信不疑,随时有向该“民警”转帐的可能。

  面对薛某存在随时转账的情况下,在区公安局网安大队和刑侦大队的协助下,罗星派出所民警再一次及时赶到薛某的住所。在民警的耐心解说下,被害人薛某才幡然大悟放弃转帐。就此,又一起冒充公检法人员身份的电信诈骗案件被及时成功止付。

  民警提醒,市民要留意来电号码。此类案件中,大多数来电都是通过改号软件从境外拨打,来电显示上会有“+”或“00”等前缀,如出现此类异常,可以基本判定为骗子无疑。市民还要注意,诈骗方一般会自称自己是公检法工作人员,他们会通过电话反复联系受害者,从而导致受害者的电话一直是处于占线中,他人很难通过电话联系到受害者。此外,嫌疑人还会要求受害人去宾馆开个房间,或者比较封闭的场所,然后指导她们转账。另外,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络工具上传递法律文书,更不会设立安全账号诱骗市民进行汇款这种情况。凡通过电话、短信等要求进行转账、汇款、资金核查操作的都是诈骗,切记不相信、不转账。如实在不能辨别真伪,请拨打110进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