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她们,让数据说话

http://www.mwnews.cn  2020-02-13 09:05:04      【字号

她们,让数据说话

  记者 何鋆棽 

  在马尾区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时指挥部,有两位姑娘像扎了根似的,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脑,手指头灵活地在键盘上飞舞,一系列排查数据就在她俩手上整理出来。她们就是排查防控组的张玉蓉和王苏婷,大家都亲切的唤她俩叫做“姐妹花”。

  下午两点的指挥部,排查防控组组长黄锦晖和张玉蓉、王苏婷正在忙碌着。只见黄锦晖科长手里拿着一叠厚厚的数据报表,王苏婷双目紧紧盯着屏幕,修长的手指飞快地在键盘上敲打着。她一会儿侧耳聆听黄锦晖科长读出的数据,一会儿侧头朝张玉蓉的方向,清脆响亮的报出变动的数据。而在另一头,张玉蓉的脸被口罩遮去了三分之二,只剩口罩上方两只圆圆的眼睛,口中回应重复着王苏婷的数据,三个人配合得天衣无缝。为了这个天衣无缝,他们连续奋战了多个晚上。

  初期的数据摸排,总是在暗夜无声的十一点左右才结束。而这两个姑娘也是家里娃的妈妈,她们回家时,娃已经睡着了。张玉蓉说:“我好几天没有抱抱我家的熊孩子了!不敢抱啊!”说这话的时候,眼眶红了。

她们,让数据说话

  数据摸排的工作,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项目变化和增加,靠这两个姑娘连夜奋战,也已经显得力不从心了。后来,指挥部当机立断,为防控排查组补充新的人员,有核算中心的郑志凌、李敏、吴益萍,还有基建科整理材料能手陈丽霞等,以充实力量,保证在第一时间将数据呈报给区指挥部。此时,张玉蓉和王苏婷两又承担起了指导新人的任务,指挥部的办公室灯更亮了,噼里啪啦的键盘声更有节奏了,一双双口罩上的眼睛更加有神了。最终,在排查防控组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各校的人员情况台账基本完善,成功建起全区教育系统师生员工摸排大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