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http://www.mwnews.cn  2022-07-25 00:34:43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章盈旖 毛淑文 文/图)7月24日下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物联网分论坛圆满举行。会上围绕“智联万物 创新未来”主题深入交流,讨论物联网赋能产业升级的广阔前景,探索新机遇、推进新生态。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彦,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白石,华为中国区副总裁曹泽军,特斯联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杨旸,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林端雄,联通数科高级副总裁李研,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嘉喆等专家学者和领军企业代表分别围绕主题作主旨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用主动免疫可信计算筑牢物联网安全防线》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网络空间安全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大国家主权空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

  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解决信息安全核心技术设备受制于人的问题,需要创新发展主动免疫的可信防护体系。

  主动免疫可信计算是物联网十大未来发展方向。这是一种运算同时进行安全防护的新计算模式以密码为基因抗体实施身份识别,状态度量,保密存储等功能,及时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从而破坏与排斥进入集体的有害物质,相当于为网络信息系统培育了免疫能力。

  我们要按照法律制度落实我们可信保障体系,用等级保护来构建我们工程关键技术,要完善体系结构,才能保障国家安全可信,支持数字化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6G技术:通信感知一体化的理论与方法》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开展6G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研发是信息通讯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6G将在5G三大场景使能的技术进一步增强的基础上,支持全域覆盖、通感一体、智慧交互等新应用,实现普惠智能。

  未来,6G网络将为用户提供更加丰富的业务体验,不仅能满足大带宽低时延的数据传输,还能通过通信和感知的融合进一步提供与感知相关的服务。通信与感知的融合作为6G重要的研究课题,实现了通信和感知的互相赋能和二者产业的融合。通感一体化作为6G新系统自身赋能、提质增效的重要利器,将会成为未来6G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彦:《智能物联网 未来发展趋势》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当前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与加速融合,催生出智能物联网这一极具前景的新兴前沿领域。智能物联网是支撑现在整个基础设施,社会以及信息技术关键性的信息基础架构,助力了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数字化、安全性与智能化,这是智能物联网技术发展趋势;应用发展趋势有非常明显的特征就是虚实融合,包括元宇宙、智慧城市、智慧水务和智能数字交通,实现虚实融合,服务实体经济。

  京东方集团副总裁白石:《“屏之物联”赋能产业发展》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随着数字产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京东方生产的屏幕作为数字经济信息交互和信息第一触点,也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

  京东方在物联网转型领域重要的发展战略就是“屏之物联”,要抓住大数据处理云,小数据处理本地化,数据显示在器件端发展趋势,把握屏无处不在的增长机遇,充分发挥我们在屏核心优势,让屏集成更多的功能,衍生更多的形态,同时让屏植入更多的场景,把传感器创造价值,赋能业务增长。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中国区战略MKT总裁曹泽军:《华为云IoT工业互联网使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从“制造”到“智造”,物联网是连接物理世界与数字世界的桥梁;制造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离不开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关键使能技术,以技术创新赋能业务管理,从而盘活数据使生产决策更高效已成为当前制造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应对时代挑战的必然选择。

  华为云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服务领域内潜心投入与积累,充分认识到要做到开放和持续的创新,跟各个开发者一起合作,才能够面向多样而无穷的工业互联网领域需求。

  特斯联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杨旸:《智能物联网 赋能以每个用户为中心的数字世界》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数字化的世界,但不管我们未来的技术有多先进,其核心就是要为每一个用户为中心来服务,在未来的数字世界里其实最重要的是人本主义,我们应该要一视同仁地为所有人服务,而且要能够做劳动尊老爱幼,这个基础之上要做到效率优先,进而推动社会进步。

  在数字世界里,数字资产非常便捷地提供定制化服务,但需要我们的技术和相应的应用得到充分地提升。我们在智慧城市的应用方面,大规模分散的环境,不光需要一个云和强大的大脑,实际上也需要一个中枢神经系统,我们提出面向城市的操作系统来做到一个中枢神经系统,把感知、存储、通信、计算、控制和智能算法都能融合在一起,为用户提供最好的智能服务。

  福州市工信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林端雄:《窄带物联网(NB-IoT)的福州实践》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近年来,随着窄带物联网技术的发展,物联网不断向传统行业渗透、融合,并带来一些新兴的应用。原本繁杂的人工抄表转变为无线自动抄表,还可以运用远传水表在线数据进行用水量分析,对管网漏损情况做出实时反馈,逐步实现“智慧水务”,此项技术已在国内多个省市推广应用。作为全国首批NB-IoT试点城市之一,福州启用了我国首个30万台规模的NB-IoT水表商用局,建设了首个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多年探索,得到一些经验:第一个从政府、产业这一块上推动NB-IoT项目,以及技术、工程的角度所得到的经验,以标准带动,在项目应用落地过程中标准测试认证生态闭环建设贯彻始终,产品研发、项目实施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赋能的标准化文件;第二个是统筹协调不同的行业在应用场景中,针对性地制定所需的通信基础网络标准和规范,引导运营商削减壁垒,协同高效,布置网络资源;第三是网络准入,所有网络终端形成一个标准,避免出现安全可靠问题;第四是建立机制。

  中国联通物联网研究院院长李研:《奋楫大联接 智联新未来 联通物联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物联网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必将成为产业数字化发展的新基座。中国联通抓住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乘势而上,引领产业数字转型的新浪潮。在物联网领域里采用开放的心态,坚持开门搞创新,共创为共赢,发挥5G的一些应用创新联盟、5G应用孵化器的作用,和中国联通的物联网产业联盟、物联网产业聚合能力,携手乘势而上加速发展。

  中国联通将兼并从传统运营商驶向数字经济的新蓝海,着力为数字经济铺好路,触应用,保安全积极构建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能力生成模式助力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和产业价值重复提升。

  福建东南西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嘉喆:《辅布司科技赋能纺织产业—交易驱动型工业互联网经验分享》

数字峰会物联网分论坛上 专家都讲了些啥

  当前,以5G、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点,新型工业化进程正在加速,催生出许多新业态、新模式,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东南西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探索用工业互联网打通产业链供应链操作链,打造纺织工业互联网平台——辅布司纺织辅料S2B平台,这是一个纺织辅料批发交易自营平台。平台利用图像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成为赋能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平台。

  在客户端,为解决传统采购方式低效问题,平台依托积累70多万款蕾丝花型形成的数据库,构建AI图像搜索引擎——花无缺,以图搜图,精准匹配,大大提升客户面料采购的效率;在生产端,平台将生产企业数据汇总整合,调动企业空闲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