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低风险理财不必抢国债 定期债基年收益8%

http://www.mwnews.cn  2013-03-20 17:25:2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毫无悬念地再次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许多银行网点在销售不到一小时即告售罄。有银行工作人员表示,国债收益比存款高,但几乎没有风险,在中老年投资者群体中颇受追捧。但事实上,与国债相比,债券基金提供了更高的收益和几乎相同的稳定性,低风险投资完全没必要非挤国债这根独木桥。

  债基收益和流动性皆好过国债

  今年首期凭证国债利率略有提高,3年期和5年期国债利率分别为5%和5.41%,比定期存款高出约15%。但相比债券基金的投资回报,国债并不耀眼。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3月12日,纯债基金过去一年的平均收益率即达到6.25%,全部债券基金同期平均收益率更高达8.68%。而截至3月15日,债券基金过去三年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3.89%,有18只债券基金过去三年的收益率超过20%。在过去的6个月里,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为6.03%,而过去一年,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几乎是三年期国债的一倍,为9.55%。

  在流动性方面,国债也不如基金,因为投资者买入具有一定期限的国债,不可中途变现退出,一旦需要用钱,就只能牺牲收益。但绝大多数债券基金可以在成立后随时赎回。

  定期开放式基金收益高于国债

  专业人士表示,如果投资者不在意流动性,能够确定在未来三年时间内不需要动用一笔资金的话,可以选择同样具有固定开放期限的基金。由于在固定期限内不开放,资金可以进行封闭管理,基金管理人就可以将买入的债券作为质押品进行融资,用融来的钱再去买入收益较高的债券。比如基金已经买入120万元的债券,抵押给其他金融机构,可借入100万元资金,借款利率2.5%,再用借来的100万元投资收益为6%的债券,最终收益可达6万元,净收益3.5万元。截至2013年2月28日,目前市场上已有的三年期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8.07%,远远高于国债的投资回报。

  据了解,今年向个人发售国债的机会总共只有9次,预计每次都将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希望获得低风险收益的投资者,大可不必起早贪黑地去银行抢购国债,反而可以随时轻松地买入收益更高的债券型基金。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