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5000元以下如何选择金条金银币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2:17:0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5000元送哪些礼品

  阳春三月,家住广州荔湾区的顾阿姨将有北方闺蜜来访。她听说黄金产品热销,计划送朋友一件黄金礼物作为纪念。

  金银淡季来临,等待抄底买金银的市民数量众多,很多人买金银不仅为投资,更有送礼的需求。中国人重视礼尚往来,但送什么样的金银礼品,却是个有难度的问题,又想实惠又不落俗气,价格合适之外,外观还需要大方与雅致,几方面平衡下来,可选的产品品种不算太多。

  业内人士建议:如送礼给普通朋友,可优先选择10克重量、篆刻有吉祥图腾的金条,如送礼给文化品位较高、有收藏爱好的朋友,可优先考虑小规格的熊猫金币。

  文、表/记者井楠

  图/记者黄澄锋

  选择一 10克纪念型金条的性价比最高

  几类产品相比,小规格纪念型金条的性价比最高。对于实体黄金(或白银)投资来说,金条的投资“性价比”向来要比金币高,原因在于,金条价格便宜,在材料价值之上的工艺“升水”幅度只有10~50元每克。5000元购买金条,其材料价值很可能占据了4500元以上的金额;与之相比,金币的升水幅度过高,5000元钱买金币,黄金材料价值可能只有不到1500元。

  但送礼不仅要有性价比与质量,更要有“看相”。广东省黄金公司的田鹏飞不建议赠送朋友投资型金条。为此,业内人士建议优先选择主题吉祥如意的传统图腾金条,如广州市场上销售的生肖金条、黄鱼金条、花卉金条等;次之选择则是历史事件纪念型金条与喜庆主题产品,比如广州市场上销售的中国钓鱼岛金条、福禄寿金条等。

  对于顾阿姨的要求,建议选择10克重量的产品,比如广州市场上销售的金条,10克产品的现价只有3400元。

  广百、新大新、东山百货、广东粤宝、亚洲国际大酒店黄金超市,均有1~20克的小规格金条销售,可选种类比较丰富。

  选择二 小规格金银币较有收藏价值

  但对于受礼者来说,金银币更有收藏价值,送礼更为合适。在目前的广州市场上,5000元以下购买金币,有不到10种新品可以选择;但如果选择银币,可选种类多达20种以上。

  对于纪念型金币来说,几千元只能购买小规格的产品,十分之一盎司、二十分之一盎司的金银套币为主,目前在广州市场上,多数都是生肖产品,如蛇年、龙年圆形本色、彩色金银纪念币。但如果想购买投资型金币,部分商家拆散了熊猫金银币“大全套”分别销售(一般销售产品是五枚一族的大全套),其中的四分之一盎司、十分之一盎司、二十分之一盎司重量产品,市场销售价格均不到5000元。

  如果愿意考虑银币,目前的广州市场上,1盎司重量的“航母”银币售价只有不到1000元,蛇年1盎司本色圆形银币的售价只有880元,而扇形蛇银币的售价只有800元。

  广东粤宝的钱币分析师王超宇比较后认为,从收藏价值来看,四分之一盎司的熊猫金币最具收藏价值,因为其发行量较小,收藏者数量不多,长线来看,具备较大的升值潜力。他提醒投资者,最好选择当年或去年发行的新品,而不建议选择二手市场的往年精品;因为金银币的价格是震荡向上的,往年产品的价格过高。比如同是生肖圆形金银币,生肖龙的价格就要高出生肖蛇几百元。

  选择三 异形黄金投资品送礼优于摆件

  以上两类产品比较来看,金条比较“实诚”,10克产品体积可以达到3×1×0.2厘米大小,但四分之一盎司的金币,直径只有2.5毫米。仅从外观来看,前者体积大、面积大,后者体积小、面积小,送礼的“看相”没有前者那么有优势。

  如果仅从外观方面分析,异形金银产品的优势比较明显,金鼎、金锭、金元宝、银元宝、金铤、金章(投资型)、金瓜子,寓意吉祥、古香古色,也可以成为市民送礼的选择。广州市场上,类似产品数量较多,其价格多比金条贵,但比金币便宜很多。

  比如广州市场上的投资型金章,市场价格一般比现货金价高出40~60元每克,10克产品的价格仍不到4000元。银元宝也是广州市场上比较受市民追捧的节日礼品,500克重量产品的售价只有约4500元。

  与以上异形黄金投资品相比,黄金摆件价格较昂贵,外观效果好但实际价值不高。记者从广州市场了解到,所有黄金摆件均无发行量限制,工艺虽然精湛,并无特别的收藏价值;且体积较大不利于收藏;如果恭贺朋友企业开张大吉,类似产品倒是差强人意。

  购买建议:

  不妨买几件

  送礼金首饰

  对于淡季抄底买金银的问题,招商银行广州分行理财师李春晨认为,不妨为家庭理财整体规划,先做自用、送礼与投资的区分,依照不同的思路理性“抄底”。对于自用的部分,主要是购买金首饰,建议多比较多研究,看准样式后谨慎出手、逢低买入,也可去紧邻广东的港、澳地区抄底,价格一般比广州市场便宜40~50元每克。

  对于送礼的部分,则不妨一次性多买几件,尤其是喜庆主题的产品;因为中国人重视礼尚往来,一年四季总有亲友结婚生子祝寿,送礼需求源源不断,而国际金价长线依然看涨,淡季低位多买几件款式大方的金首饰、纪念金条、金币,慢慢送人并不落伍。

  而对于投资的部分,则要与家庭流动资产总额联系起来,一般来说,贵金属资产在家庭流动总资产中的比例不宜超过15%。淡季价格虽低,但如果家庭资产中金银已占较大比重,不适宜盲目补仓。

  而且,家庭投资方面应以购买实物黄金为主,纸黄金次之。其余产品,无论是银条还是金币都只是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