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春节后 榕城多家银行商业地产贷款利率悄然上调

http://www.mwnews.cn  2013-03-21 12:03:2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春节后,榕城已有多家银行这么做;利率最高达基准利率的1.25倍,之前仅为基准利率的1.1倍

  海峡都市报3月21日讯 随着国家对住宅的调控力度加大,不少投资客纷纷将目光投向商业地产,认为这是目前个人投资的“避风港”。其实,今年春节后,在商业地产的贷款方面,银行业已在收紧。春节前商业地产贷款首付最低五成,利率最低为基准利率的1.1倍;春节后福州多家银行已悄然提高了商业地产贷款的利率,最高达基准利率的1.25倍。

    2月之后开始上调贷款利率

  今年1月,福州的陈女士看中了马尾一楼盘的SOHO,售楼部的工作人员告诉她,SOHO属商业地产,目前国家要求首付最低五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年利率超过7%。然而,就在开发商指定的银行办理贷款时,陈女士被告知在今年2月之前还是1.1倍,目前该行已将商业贷款利率调高到1.2倍。

  陈女士贷款36万,分10年还清。如果以基准利率的1.1倍算,她的贷款年利率为7.205(基准利率6.55),月还款为4100元左右。如果是以基准利率的1.2倍算,年利率为7.86,每月要还4200元左右,每月要多还100多元钱。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多家银行,发现许多银行的商业地产贷款利率均从基准利率的1.1倍调高到1.2倍,最高甚至达1.25倍。目前,只有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的商业贷款利率维持去年的基准利率的1.1倍。这些未调高利率的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看这种情形,他们银行也会调高贷款利率。

    近期商业地产投资者增多

  据银行内部人士透露,自今年2月之后,多家银行纷纷调高商业地产贷款的利率,从基准利率的1.1倍调高到1.2倍。而这是国家政策允许的。银行方面有权限在基准利率的1.1倍到1.3倍之间自行调节。因为去年国家政策规定,商业地产贷款利率最低为1.1倍,并不是说固定为1.1倍。不过,少数几家银行考虑到商业地产贷款的竞争,目前还是维持1.1倍。

  为何今年年初银行方面会调高商业贷款的利率呢?福州几家银行的相关人士表示,自去年开始,购买写字楼、商住两用楼、商铺的投资者迅速增多,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前来银行申请商业地产贷款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少银行见贷款人数增多,从利润考虑,开始提高利率。至于调高利率是否会流失贷款的客户,福州一些银行的贷款经办人员表示,目前很多银行更喜欢贷款给企业,因为与个人房贷相比,企业贷款给银行带来的收益更高,也就不太在乎部分房贷客户的流失。

  (海峡都市报记者 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