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先看公司后挑品种 精挑细选买到好基金

http://www.mwnews.cn  2013-03-24 14:31:31   来源:上海金融报    【字号

  市场上的基金产品数量,在去年就已经超过千只,种类也是纷繁复杂,往往令投资者无所适从。那么,如何才能准确、适当地找出自己需要的优秀基金产品呢?其实,投资者可以通过一些简单又适用的逻辑进行筛选。首先是选择基金公司,这样就将考察范围从1000多个(产品)缩小到70多个(公司),大大缩小了考察范围,总体而言,那些经营稳定、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公司能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投资收益;其次是在该基金公司的产品中选择适当的基金品种,这样考察对象再次缩小到几十个甚至是十几个,让基金选择既简单又有效。

  投资者在选择基金公司时,应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基金公司的业绩基金公司业绩的好坏是投资者选择基金公司的重要因素。对于投资者来说,获利的根本保证是基金业绩表现良好,而表现好的基金公司通常有良好的专业判断能力,这样才能在不断的投资过程中为投资者赚钱。

  基金公司的组织结构组织结构的合理性对于一个基金公司来说非常重要,对于专业的资产管理而言,任何一个环节出问题都可能带来很大的风险,分工明确,各部门间顺畅的运作以及一定的制衡机制等,都是评价一个组织结构是否合理的标准。

  基金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基金是一种中长期投资行为,因此选择基金公司时,投资者应着眼于基金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的高低,要将考察基金公司业绩的期限拉长到3-5年,不仅要看其在牛市中的表现是否良好,还要看其在熊市中的表现,综合分析该基金公司的投资价值。

  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特别是基金经理的水平基金公司研究人员的数量、经验、稳定性以及专业知识结构,都将决定公司整体的研究水平,是相当重要的指标。而基金经理是直接进行资产管理和投资决策环节中最重要的一员,其从业经历、选股哲学、稳定性都会影响基金的绩效,建议投资者先了解该基金经理的基本数据与资历,及其个人风格和过往业绩,并将该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运作业绩作为参考。

  在选择完一个好的基金公司后,接下来要开始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基金。投资者应根据自身条件和需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在选择单个基金时,投资者应考虑两大因素:

  基金的业绩投资者要分析基金的表现,不能单纯地看基金的回报率,还要结合合适的基准进行比较。所谓合适的基准,是指相关指数和其他投资于同类型证券的基金。只有同类基金才有可比性,参照物一定要相同。而且,在考查基金业绩时,不仅要看基金最近一段时间的回报率有多高,还要结合多个回报率指标来看基金业绩是否具有持续性,之后更要结合基金的业绩来看取得此业绩的背后需要承担多大的风险,也就是说要度量基金的风险,在知道收益和风险后,可以计算出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从而可以看出基金在风险和收益之间的平衡状况。

  基金的资产配置和具体持仓通过对基金的资产配置和持仓状况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基金的持仓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的热点,进而可以看出基金的业绩是如何取得的以及业绩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同时,投资者必须分析基金资产配置中组合的风险分散程度,如果基金投资过分集中,风险会很大,除非是追求高收益、高回报的投资者,否则就不要投资持股太集中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