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P2P网贷风险黑洞全揭秘

http://www.mwnews.cn  2013-04-19 15:42:31   来源:华夏理财    【字号

  目前,P2P网贷行业中的资金量并没有明确的统计数据,但是《CM华夏理财》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行业内涌动的资金至少有20亿,里面不乏千万级别的“大户投资者”。对于那些想要玩转P2P网贷想在这场“网络借贷盛宴”上分得一杯羹的投资人来说,必须了解清楚P2P网贷行业中存在的风险黑洞。

  秒标陷阱

  王希是一名专职抢投秒标的投资客。在他看来,秒标“来钱快,当天就能还本付息”。在投资了几个月之后,他的投资金额也从最初3000元逐渐增加到5万、15万、30万……

  “秒标”是P2P贷款网站虚构的一笔借款,吸引投资人来竞标投钱,满标后连本带息立即还款。过程简化成这样的结果——网站支付给投资人利息。

  王希竞投了1000元,不到三个小时就获得了70元的利息。高额且快速到账的利息驱使王希将自己的资金一股脑地都投到了这家网站,在上一笔投资的本息到账后,他就把全部资金投入到秒标中。王希在这家网站总共投入了100多万元的资金。

  始料不及的是,突然有一天,王希发现这家秒标P2P网站的客服全部失踪,联系人的电话也无法打通。

  这家网站就是去年发生创始人跑路事件的“优易网”,其主要敛财方式就是“秒标”。据第三方机构网贷天眼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参与优易网维权的投资人达到64名,被卷走的投资总额接近2000万元。

  这家成立仅四个月的网站,通过疯狂发布高利息的“秒标”,吸引投资者将资金打入优易网账户,秒标到期后虽然本金和利息能够按时入账,但是网站规定账户中的资金在几个月内不能提现。“这意味着,账户里的只是虚拟数字,网站不停地给我们画饼,我们越投越多,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回想起自己的上当经历,王希懊恼不已。

  虽然已经有投资人在这方面吃了亏,但是投机秒标的人仍前赴后继。各家网贷平台发布“秒标”也是热情不减。对此,某地方P2P平台的负责人于海无奈地说:“别人做了我们没做,交易量就打不开。”

  信用卡充值圈套

  除了秒标,信用卡套现的现象在P2P行业中也十分普遍。当投资者在网上用信用卡支付的时候,银行系统会自动视之为消费,用信用卡里的额度进行网络借贷,来回几次信用额度骤增。

  出于对资金的饥渴,一些急功近利的网站甚至会在首页的显著位置上标出信用卡充值的入口,同时相应地发放一些借款天数仅为几天的“天标”。

  在资深投资人奕飞看来,网站这样做的风险太大。投资人每次通过信用卡向网站账户充值,第三方支付工具都要向网站收取千分之二的手续费。通过信用卡套现投资的出借方一般在短期内就会提现来还信用卡,频繁地充值、取现,实际上P2P网站承担了巨大的经济压力。

  早在去年年初,央行就下发《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客户应通过关联银行账户为支付账户充值,“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账户充值”。支付宝、快钱等第三方支付机构已经宣布停止信用卡充值服务。

  但是,个别与P2P合作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仍在提供信用卡充值服务。有些投资人,专门靠几张信用卡的额度来回倒腾来进行P2P投资。实际上,这种看似“空手套白狼”的行为风险并不可控。一旦P2P平台的运营出现问题,出借资金无法及时收回,动辄几十万的信用卡账务如何归还就成了大问题。

  组团投资暗局

  在P2P投资圈里,还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长期混迹在论坛和QQ群里,与别的投资人分享P2P投资经验。等有了一定知名度后,会集合一群投资者的钱去跟网站谈判,这种行为被业内称为“组团投资”。

  于海介绍说:“组团投资的级别一般都是上千万的,组织者会直接找到负责人谈判,要求享受上浮利率。有的网站就咬牙自己掏钱留住这一大笔资金。但是对于我们这种打算长远发展下去的网站来说,还是不太敢吞下这笔钱的。”

  成立时间不久,资金交易量不大的新网站会比较吸引组团投资者,因为它们对资金比较渴求,议价也相对容易一些。从另一方面来看,虽然暂时吸引了大笔资金,但是网站从建立之初就背上了巨大的债务包袱,这也为将来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从P2P网站的页面上是看不出组团投资的任何端倪的,但是在与投资人平日的交流中,会了解到相关信息。奕飞就对有组团情况的网贷平台敬而远之:“我一旦知道投资网站有这种情况,会立即撤出资金。这样的网站没前途,还是将资金分散投到几个P2P网站比较稳健。”

  值得注意的是,时下一些网站宣称的引入第三方支付进行资金监管是不切实际的。去年年末,支付宝宣布暂停与大部分P2P平台的资金合作。支付宝公关部工作人员陆俊对此表示:“P2P网站既做平台,又参与借贷业务,风险很大,所以我们暂时终止了与他们的合作。”

  “目前只有商业银行能够起到资金监管的作用,支付平台只是作为一个支付手段,提供资金渠道。”陆俊提醒投资者说。

  近来,P2P市场刮起了“秒标”风,利用信用卡充值与套现,狂吸投机客的资金。“来钱快,利息高,到账快”的另一面是巨大的风险黑洞与法律红线。

  TIPS:

  P2P网贷

  P2P是英文peer to 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所谓P2P网贷,是指个人通过网络平台相互借贷,贷款方在P2P网站上发布贷款需求,投资人则通过网站将资金借给贷款方。P2P网贷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投资起点低,一两百元即可完成一笔交易;

  收益高,目前P2P网贷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20%-25%;

  大部分P2P网贷平台承诺出现坏账网站先行垫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