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投资“瘾君子”

http://www.mwnews.cn  2013-05-02 11:09:53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字号

  目前,全球市场存在着“严重的脱节”(grand disconnect)。全球经济的疲弱突然间助长了市场中的乐观情绪,这种情绪归结为全球经济对货币政策和财政救助的依赖。市场参与者仿佛淡忘了促使这些刺激措施出台的惨淡境地。很多人翘首以盼的是出现足以刺激央行和政府推出更加宽松政策的艰难境况。

  心怀“噢,太好了!太好了!”心态的投资者似乎是认为,“如果经济疲弱到足以让美联储或欧洲央行或中国政府必须出手的程度,”对我的股票就是利好。境况太糟了,嗯,这再好不过了。这种冒险心态以及低利率政策,促使投资者在冒险之旅上走得比我们意识到的更远。

  只需看看9月的市场行为即可明了。尽管美国8月的就业数据乏善可陈,但投资者确信,一如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rnanke)早些时候暗示的,美联储会推出更多的量化宽松政策。所以,当美联储9月13日宣布QE3时,标准普尔500指数(S&P500)上涨了1.6%。

  8月底,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取消了出席在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举办的美联储年会的原定计划。因为投资者认为,他呆在家里是为了制订支持欧元的重要计划,从而,欧元对美元的比价应声上涨。9月6日,他宣布,欧洲央行将购买陷入困境的欧元区国家的短期债券,欧元、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随之再次上涨。

  在中国,中国央行向货币市场注入创纪录的3,650亿元(580亿美元)的资金后,上证指数也在9月27日上涨了1.5%。人们无视这笔短期注资不过旨在缓解暂时性的现金危机。9月初,中国政府宣布,将在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投入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570亿美元)。这一数额略多于2008年-2009年刺激计划的四分之一,这些项目需4年的时间建设完成。但是,对因此而产生的强劲需求的预期,已经导致铜价的大幅上涨。交易人似乎对中国的铜已大量过剩、不得不存放在储运场库房之外这一事实视而不见。

  几乎完全依赖货币和财政刺激措施,基本不考虑经济的基本表现——除了希望经济表现糟糕到足以刺激政府推出更多的举措——是个新现象。我们可以将其称之为“坏消息就是好消息效应”。

  我必须承认,截止到目前,超过1万亿美元的美国联邦政府年度赤字和美联储3.3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对经济状况和金融市场的改善有所帮助。然而,步履蹒跚的全球经济增长,是大规模的去杠杆化——我曾在以前的文章中写过这一点——仍然在继续的鲜明征兆。我认为,在全球经济恢复正常之前,去杠杆化至少还要延续另一个5年的时间。

  投资者一直在专注政府刺激这一“麻醉剂”,为了让“瘾君子”满意,“剂量”就得越来越大。可还能做些什么呢?美联储的QE3承诺的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已经够多的了。与此同时,超额银行准备金也会超过目前的1.5万亿美元。欧洲央行无限制购买欧元区陷入困境的国家的主权债券,也会进一步增加其已经过度膨胀的资产。

  这种“严重的脱节”是极为危险的——“重新连接”(reconnection)无可避免,到了那时候,市场将会一泻千里。那么,触发因素是什么呢?会是“财政悬崖”(Fiscalcliff)吗?会是中国的硬着陆,或者中东的混乱导致能源价格飙涨吗?亦或是一家欧洲银行的倒闭?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作者系经济咨询公司A. Gary Shilling & Co.总裁,《去杠杆时代——缓慢增长及通货紧缩十年期的投资策略》(The Age of Deleveraging: Investment Strategies for a Decade of Slow Growth and Deflation,John Wiley & Sons 公司2011 年出版)一书的作者。欲了解作者的往期文章,请访问:www.forbes.com/shil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