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慢性胃炎的预防规则

http://www.mwnews.cn  2013-05-02 10:42:43   来源:中华中医网    【字号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吃生、冷、硬、粗拙、油腻、含纤维过多的食品。吃饭时要细嚼慢咽,这样有助于消化吸收,从而减轻胃的负担。应忌饮浓茶、咖啡、酒类等;少吃轻易产生胀气的食品,如土豆、红薯、洋葱、煮黄豆等。戒烟,勿食辛辣刺激性强的食品。避免长期进食过热、过酸及熏烤的食品。另外,留意劳逸结合,糊口规律,保持乐观痛快的情绪,避免紧张、焦急、忧郁。

  慢性胃炎预防原则

  无刺激性,含低纤维质,易于消化,具有足够营养的饮食;少食多餐;进餐时要放松,保持心情痛快。

  1、消除病因。彻底治疗急性胃炎;戒烟戒酒;避免有刺激性的食物和药物;治疗口腔慢性感染,饮食规律等。

  2、多吃软食。食用易于消化的食物,尽量减少对胃粘膜的刺激,细嚼慢咽,让牙齿把食品完全磨碎使食品能与胃液充分混合。免用生冷、酸辣和硬质食物。少食多餐,粗粮细做。

  3、如有营养不良或贫血,应多给蛋类、多食新鲜蔬菜和动物肝脏、肾脏等。

  4、胃酸过多者,应禁用浓缩肉汤及酸性食物,以免引起胃酸分泌更多,可用牛奶、菜泥、淀粉、面包等,味要平淡,少盐。

  5、胃酸过少者可给浓肉汤、肉汁,以刺激胃酸的分泌,匡助消化,促进食欲。

  6、所食食物要新鲜并富于营养,保证有足够的蛋白质、维生素及铁质摄入。按时进食,不暴饮暴食,不吃过冷或过热的食品,不用或少用刺激性调味品如鲜辣粉等。

  7、节制喝酒,不抽烟,以避免尼古丁对胃粘膜的损害;避免长期服用消炎止痛药,如阿斯匹林及皮质激素类药物等,以减少胃粘膜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