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挂钩黄金理财喜忧参半 先预判金价再选产品

http://www.mwnews.cn  2013-05-03 15:57:06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

  国际金价的调整已超过一年半的时间,今年4月份的暴跌更是让投资者胆寒。此前有媒体报道,受金价大跌的影响,挂钩黄金的银行结构型理财产品损失惨重。不过,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结构型理财产品数量未见减少,到期产品的实际收益率也不至于损失惨重,看多金价的结构性产品多数不及预期,看空金价的产品表现相对较好。由于结构性理财产品基本上是保本或部分保本,因此金价大跌并未对此类产品伤筋动骨。

  新发挂钩黄金产品并不少

  国际金价持续下跌并未阻碍银行发行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的热情。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今年国内商业银行发行的黄金挂钩类结构性产品的发行总量为58款,和2013年同期基本相当。从发行量来看,国有银行该类产品的发行数量在下降,股份制商业银行发行量显著增加,外资银行尽管在结构性产品发行上优势明显,但是该类产品的发行和去年相比并没有出现太大变化,整体发行量较少。

  从今年所发产品预期收益率来看,外资银行普遍较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和外资银行所发产品普遍期限在1年及以上有关;而中资银行所发产品大多集中在40天、90天和180天左右,因此收益率稍微偏低。由于结构型理财产品一般为保本或部分保本浮动收益型,因此,收益率的高低还与产品的结构涉及有关,预期收益率较高的往往条件苛刻,不容易实现,预期收益率较低的正好相反。

  过半到期产品表现良好

  此前金价的暴跌再度引起投资者对挂钩黄金的结构型理财产品的关注,有媒体报道此类产品也是损失惨重。不过,据记者观察,挂钩黄金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受到的伤害远不如黄金QDII或直投黄金的大。

  统计显示,截至4月24日,共有47款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到期,其中有29款产品未通过公开渠道公布产品到期情况。其余18款产品中,9款实现最高预期收益,9款未达到预期收益。据了解,这18款产品均为招商银行发行,这些产品中看涨和看跌款“对立”的产品各占一半,因此,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和未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产品也各占一半。

  普益财富研究员叶林峰表示,尽管有超过六成的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到期未公布收益率,但我们仍然可以根据产品收益设计条款和金价走势估计产品收益的实现情况,虽然估计的结果可能与实际差距不大但并不代表该产品最终收益实现情况。如工行发行的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通常设定一个较高的触发价格(高于期初价格平均约150美元/盎司),收益条款约定在观察期内挂钩标的始终保持在边界水平之下,则投资者将获得较高收益,否则只能获得较低收益。由于该行1-4月到期的产品最早于去年年底开始运作,而在最近的半年里国际金价始终处于下行趋势中,因此该行的18款黄金类理财产品应该全部“轻易”实现约3.75%的高收益。

  先预判金价再选产品

  整体来看,截至目前,到期的黄金挂钩结构性产品的收益实现情况可能并不如此前市场预期的一样出现大面积的“不能实现最高预期收益率”的情况。

  叶林峰表示,这和银行的产品设计不无关系,因此购买黄金挂钩理财产品需要投资者对未来金价有一个基本判断,而不能盲目跟风或者听从理财经理的鼓吹,在投资者对未来价格判断趋势的情况下再来选择与自身判断相同和相近的黄金挂钩理财产品。

  在当前金价大跌的背景下,不少银行推出区间型、看跌型甚至看涨型的产品。叶林峰建议,这些都需要投资者对未来金价有自己的判断,在此基础上选择相应的产品。其次,投资者在选择产品时,还要判断产品预期收益实现的难易程度,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率触发条款比较容易实现,而有的产品设计的高收益条款较难实现,这些都需要投资者根据产品的实际情况进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