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拓宽投资渠道 解“中国大妈”理财焦虑

http://www.mwnews.cn  2013-05-27 10:12:55      【字号

  银行利率长期跑不赢CPI,更是难以望疯涨的楼市项背的情况下,居民的财富不断地从股市转向基金,从债市流入黄金,企图寻找下一个能跑赢CPI的理财市场。然而,低迷的股市、亏钱的基金、丑闻频发的债市和一夜暴跌的黄金,都使得“中国大妈”们理财焦虑难解。事实上,中国式理财焦虑所在,是中国市场的投资动力所在,也是中国内需市场的潜力所在。

  不提炒葱、炒绿豆等非主流投资,适合大众的投资市场渠道狭窄是不争的事实。实业兴邦,但直接投资企业对大多数百姓来说难度太大,投资的本金也不够,本该发挥融资功能的股市和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融资作用,很多时候又事实缺位,这个时候,地下钱庄、标会就开始在部分城市兴起。“只要借出去的利率比银行的存款利率高、贷款利率低,双方都得益”,全然不顾地下金融背后的种种风险。

  解居民理财之忧,需引导居民投资健康理性发展进入“玻璃门”后的领域。数据显示,近20年来,民间投资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的比重已从30%上升到60%。但民间投资依然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如果能将居民投资引入现在还难以进入的领域,并在已经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领域还政于市场,这不仅能解决居民的理财需求,旺盛的民间资本投资还将成为未来国民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

  要合理引导居民财富流向,消费也是重要的出口。对未来养老、教育、医疗难言放心的民众,必然难以在现期大举消费,内需的促动也无从谈起。扩大内需还需要从四个“花钱”做起:提高居民收入,让民众“有钱花”,构建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稳定消费预期,让老百姓“敢花钱”,增强消费意愿,让居民“愿花钱”,以及改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乐花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