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常年开车小心患上“驾驶肩”

http://www.mwnews.cn  2013-05-27 09:52:03      【字号

  开车时随手把包扔向后座,不想胳膊给抻着了,疼了很长时间,不得不到医院治疗。近日,记者在采访中碰到了李女士,经过检查,医生告诉她患上了“驾驶肩”。医生提醒市民,肩部的小疼痛不能马虎,平时多晃晃手臂可以预防“驾驶肩”。

  拉伤胳膊疼了一个多月

  4月25日,记者在莱西市人民医院采访时碰到了正在等待治疗的李女士。李女士告诉记者,一个多月前她开车去超市买东西,上车后随 手将包扔到后座,没想到胳膊给抻着了,“当时以为就是一个简单的拉伤,根本没当回事,当天驾车也没怎么感觉疼痛,但是到超市买东西的时候,胳膊拿小筐就有 点疼痛。”

  随后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李女士的胳膊从微微疼痛慢慢发展到疼痛剧烈了,这个过程中也吃了不少止疼药,但是始终没有缓解。

  医院拍片得知得了“驾驶肩”

  采访中,李女士给记者展示了医院所拍的片子。李女士告诉记者,医院诊断的结果是肩关节损伤,俗称“驾驶肩”。随后,记者采访了莱 西人民医院的李医生。李医生告诉记者,有不少就诊的患者会把“驾驶肩”和肩周炎混淆,其实两者并不是一回事。“肩周炎的症状是整个肩膀感觉僵硬,而‘驾驶 肩’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手无法举过肩膀。”李医生建议驾车的市民坐在驾驶座位上时尽量不要往汽车后排取放东西,如果要放,要把驾驶座位往后移动,或者走出车门到后排取放东西。

  “一旦得了‘驾驶肩’,轻者需要做保守治疗 ,静养三个月,如果经过三个月以上的保守治疗 ,症状不缓解或加重,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则应采取手术治疗 ,约有80%的患者可以采取保守疗法。”李医生介绍说,“驾驶肩”还会出现在开车时突然猛打方向盘的人身上。

  据了解,医生在治疗过程中发现,患有“驾驶肩”的患者多为年轻女性,而这也和女性的臂力小有很大的关系。

  平时多晃晃手臂摇摇头

  日常生活中,有没有简便的方法预防“驾驶肩”呢?李医生给记者介绍了一些小技巧,既省时又能起到保健作用。

  “行车过程中遇到红灯,可以做些简单的保健活动,促进肩部血液循环。”李医生介绍说,将两手的手指互相交叉,放在后脑勺位置,左右晃动手臂数十次,就会有很放松的感觉。

  此外,李医生还建议广大驾车的市民,也可以将头部进行前、后、左、右摇晃 ,正反顺序各做10次。“选择适合的汽车头枕,也可以有效地预防‘驾驶肩’。”李医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