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欧亚语言或“同根同源”始于1.5万年前欧洲南部

http://www.mwnews.cn  2013-05-27 09:31:20   来源:科技日报 |    【字号

  从英语、葡萄牙语到日语、乌尔都语,这些被欧洲和亚洲数十亿人使用的语言可能“同根同源”。英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公布了这一最新研究成果。

  英国雷丁大学研究人员报告说,如今欧亚各国使用的语言都可溯源至大约1.5万年前的欧洲南部,那时该地区人们使用的语言经过发展演变,逐渐形成一个原始的超语系欧亚语系。但由于该地区语言演变很快,约一半词汇每隔2000年至4000年就会更新一次,所以学界对欧亚语系的存在一直持有争议。

  雷丁大学进化生物学家马克·帕格尔领导的团队发现,在这一超语系中,一些常用的代词、数词和副词上万年来基本没有变化。他们先通过计算机模型找到一些可能因为历史上变化较少所以在该地区不同语言中仍有类似发音的词汇,然后在语言学家重建的原始语言词库中查找这些词,发现有很高的吻合率。

  帕格尔说,这一发现为印证欧亚语系的存在提供了新的线索,有助于了解语言的构成机制和历史演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