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长期缺少睡眠会导致什么病

http://www.mwnews.cn  2013-05-27 09:44:28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休息少、工作忙、应酬多、压力大……有人说,时下都市人越来越忙了,也睡得越来越少了。 据统计,全世界每天约3000例死亡和睡眠质量有关。医生指出,睡眠不足会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抗病和康复能力低下,容易感冒,并加重其他疾病或诱发原有疾病的发作,如心血管、脑血管、高血压等猝不及防的疾病发生。

  长期缺觉会惹“睡眠债”

  生物钟调节着人体的种种变化,日出而醒,符合规律。倘若持续熬夜,缺觉、失眠则违背了生物钟的调节规律

  35岁的陈先生,在一家企业做机械工。近5年来,他一上夜班就会睡眠不好。据了解,陈先生所在单位的夜班从下午4:00至晚上12:00,日班从上午7:00至下午4:00,2周轮换十次。上夜班时,陈先生在下班约2小时后(凌晨2:00左右)才能上床睡觉,约有半数会在床上翻来覆去,莫约1小时才能睡着。如果刚好遇倒班的那一天,陈先生还要在早晨6点起来去上日班,这种情况往往让他心情烦躁、头痛头晕,精神状态甚差。

  22岁的珺珺,某美术学院油画系本科生,每天晚上挂在网上,玩游戏、聊天、看电影,凌晨2点多才睡觉,只能睡4小时左右,就再也睡不着了,躺在床上眼光光,心情十分低落。白天经常缺课,躲在宿舍睡觉。珺珺对父母说,自己对学习一点动力都没有,读不下去了。后来,家长带她到医院就诊,才知道她得了“双向抑郁”。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李涛平指出,都市人的工作生活压力不单会导致缺觉,也会导致失眠。越担心睡得少、越想睡反而越睡不着。缺觉、失眠是导致身心疾病的重要因素。“失眠与焦虑抑郁障碍存在密切的关系,长期失眠不予以合理干预易导致心理障碍,纠正失眠与治疗焦虑抑郁障碍同等重要。此外,对失眠的恐惧,会加重失眠症状。”

  李涛平表示,生物钟调节着人体的种种变化,日出而醒,符合规律。倘若持续熬夜,缺觉、失眠则违背了生物钟的调节规律,这种因缺乏睡眠而造成的影响则开始显现,而且以前欠下的“睡眠债”会一股脑找上门。如若长期“欠债”,对身体的伤害则无法恢复。

  “数绵羊”、安眠药不可取

  躺在床上两三个小时后仍不能睡,每天睡眠少于4小时,这种状态持续两个月以上的,才能判断为失眠

  缺觉与失眠其实是互为关联的:有些人长期缺觉,不知不觉就形成习惯,到了要睡的时候就睡不着了;而睡不着,久而久之身体就严重缺觉。

  对于治失眠,李涛平不建议“数绵羊”,也反对过于依赖安眠药。躺在床上不能入睡说明大脑还在处于兴奋状态,若此时还要继续去“数绵羊”,就会越数越清醒,更难睡着了。此外,服用安眠药虽然能使人较快地入睡,但是醒过来后,人往往会感到迷迷瞪瞪,且注意力通常在短时间内集中不起来。

  想睡得着就别把“睡”太当回事。“躺在床上两三个小时后仍不能睡,每天睡眠少于4小时,这种状态持续两个月以上的,才能判断为失眠。偶尔一次两次睡不着,属正常反应,不用紧张。”李涛平称,“睡眠是人体的自然反应,困了就想睡觉,不要人为地去控制它,越是想让自己睡,反而越发胡思乱想。应该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也许反倒能自然而然地入睡。”

  他提醒,如果感到脑子特别清醒毫无睡意,那么就干脆起床,做一些放松身心的活动,如看看书、听听音乐,与家人或朋友聊聊天等,还可以用热水泡一下脚。直到感到有些倦意时,再关灯上床。但切忌接触让情绪激动的事物,如激烈运动、大喜大悲。另外,辣椒、大蒜、浓茶、咖啡、酒等对中枢神经系统具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可以引起失眠,睡前不宜饮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