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多币种“神卡”出境爽 可免除货币转换费

http://www.mwnews.cn  2013-06-04 11:20:57   来源:理财周刊    【字号

  境外消费时,货币转换费无形中增加了消费成本,实在有些恼人。好在已有信用卡中心推出了多币种“神卡”、也有的在全球范围内实行免费政策,让出境游更爽快。

  每年一至两次的境外旅行是秦小姐雷打不动的规律,欧洲、大洋洲、美洲、非洲……对每一片神秘的土地她总是充满向往。不过,每次前往一个新的国度前秦小姐总是很烦恼,为了避免境外消费时产生货币转换费,她不得不办了一张又一张信用卡。

  “虽然银联卡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开通使用,不过多数集中在大型商户,很多时候还是要用到Visa、MasterCard。”正因为这样,秦小姐去欧洲前办理了欧元卡、去日本前又申办了日元卡。“不过更多地方是没有对应货币的信用卡的,这就不得不花费货币转换费了。”秦小姐说,即便不同货币账户的信用卡她已经七七八八办了不少,也难以应对世界各地不同货币国家的支付需求。“要是在当地无法使用银联卡,必须走其他通道消费,可就不划算了。”秦小姐很希望,能够一卡走天下。

  其实,秦小姐的烦恼眼下已经可以解决了。工行、农行、中行推出的特色卡片,都能消除持卡人对各国消费后货币转换费的担忧。持卡人只需申办一张卡片,就能世界各地乐悠游了。

  “神卡”集十国货币于一身

  网上传得沸沸扬扬的“神卡”就是工行多币种信用卡,之所以能被赐予“神卡”美名,在于它突破了传统信用卡单币种或双币种的限制,一下可以满足持卡人10个币种的支付需求。在工行官网可以看到,10币种包括了旅行者最常使用的人民币、美元、欧元、港币、英镑、日元、新加坡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瑞士法郎和新西兰元。

  据了解,该多币种信用卡其实是下设了10个货币账户,持卡人在相应地区消费时,费用会以当地货币形式直接计入对应账户,没有任何转换的过程。就比如在新西兰使用时直接以新西兰元入账,消费欧元时以欧元入账。

  而当持卡人回来后需要还款时,则可以采用自动购汇的方式进行。只要你有一张工行借记卡,并将其与信用卡绑定,那么无需去柜台排队换汇,更不用预约换汇,就可直接以人民币存款购汇还款,根据还款日当天的汇率转换省时省力。当然,这一自动购汇功能需要持卡人在申办卡片时勾选有关选项,同时保证人民币账户存款充足。

  工行工作人员提醒说,如果持卡人所绑定的借记卡账户资金不足,那么可以考虑电话购汇还款或柜面购汇还款。电话购汇还款需要持卡人先将钱款存入信用卡中,在扣除了人民币账户下所有欠款后(包括已出账单和未出账单),可拨打工行95588客服电话申请购汇。为保证持卡人全额还款,建议适当多存一些人民币到信用卡中。而如果持卡人不愿意对未出账单部分优先还款,也可以到柜面先购汇后再直接以外汇还款,只是这样做可能会浪费持卡人更多时间。

  农行世界卡 悠然游世界

  如果说工行的多币种信用卡在美元、欧元、英镑、日元等10个币种使用地区可免除货币转换费,那么农行的金穗悠游世界信用卡则减免范围更广。

  在农行信用卡官网我们看到,这款悠游世界卡最大的特色就在于持卡人享受全球任意币种、任意渠道消费及取现全免货币转换费的优惠。换句话说,不论你在世界的哪个角落,不论当地是何币种,只要用该卡消费,都不会产生额外费用。相比工行神卡,农行的此款世界卡可谓低调许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工行10币种卡不同,金穗悠游世界卡只有人民币、欧元两个账户,当持卡人在外使用银联渠道刷卡时,款项会直接转换为人民币计入人民币账户,而走万事达线路时,则会由当地货币转换为欧元入账。这也就意味着货币本身其实是存在转换过程的,而并非直接入账,只是农行对持卡人实行免收费政策。也正因为这样,该政策未来是否能长期延续还不得而知。目前农行官网所显示的信息是,截至2015年12月31日,对持卡人实行免货币转换费的政策。

  在还款方面,由于只有人民币、欧元两个账户,因此持卡人可选择以人民币还款或以欧元直接还款。自动购汇功能的开通会让还款更加方便,据农行工作人员介绍,该功能开通后,持卡人收到的账单金额会分几部分,一是人民币欠款金额、二是欧元欠款金额(外币欠款统一结算入欧元账户)、三是根据出账时的汇率,两者相加总共的人民币欠款金额。持卡人只需根据最后显示的消费总额在最后还款日前及时还款就可以了。

  长城环球通EMV卡 安全性更高

  除工行、农行外,中国银行也已经推出了颇合旅行者心意的“环球通EMV信用卡”。在中行上海分行微博上不难发现,除了具备境外消费免货币转换费的功能外,这一卡片在安全性上也有一定优势。

  我们知道,在境外旅行消费时,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输入密码就可以直接交易的,而这一方式为用卡安全性留下隐患。磁条式银行卡在使用时主要通过卡片上的磁条读取信息,但磁条比较容易进行复制,尤其在一些用卡环境中,磁条银行卡会暂时离开持卡人的实现,就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用特定的设备复制磁条信息,并制作出“克隆卡”。不少持卡人反映,卡片未离开身边就发生了盗刷,其实是自己的信息已被他人盗取。

  而芯片卡的数据储存媒介有了很大的改善。持卡人的信息存于一个专用的集成电路芯片内,安全性更高、敏感数据难以被复制,不易被伪造。中银长城全币种芯片卡采用国际通行的EMV芯片标准,让持卡人在消费时无后顾之忧。

  长城环球通EMV信用卡之所以能免除持卡人货币转换成本,是因为该卡具有单一人民币结算功能,即无论在哪里用卡,每笔全球交易都会自动转换成人民币入账,因此持卡人在还款时无需再度购汇,而货币转换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也无需持卡人承担。

  此外,卡片打出了终身免年费的称号,对平日里用卡频率不高,或是卡片数量已经较多的持卡人来说倒也不会增加负担。

  优惠情报:

  即日起至12月31日,农行金穗悠游世界卡持卡人在万事达网站注册后,在中国港澳台地区通过万事达网络刷卡消费单笔可返还2%。此外,持卡人还可以享受全国15家高尔夫球场果岭费3至6折优惠。

  在商旅出行方面,即日起至2014年5月31日,持卡人通过东航网站购买指定境外航线公务舱机票,即可获赠同航班公务舱机票一张。2013年12月31日前,入住喜达屋旗下境内、港澳台酒店及度假村三晚,享受第三晚免房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