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看看“杭州大妈”理财的那点事

http://www.mwnews.cn  2013-06-08 11:11:41   来源:今日早报    【字号

  “中国大妈”抢金被套!“中国大妈”出手攻玉!“中国大妈”默默推动楼市!今年以来,“中国大妈”横空出世,在各个投资理财市场上攻城略地,俨然是身怀重金、作风彪悍的一支“奇兵”,成为投资新闻的主角。“中国大妈”一夜“爆红”。不经意间,“中国大妈”成了世界金融界的热词。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中国大妈”在理财市场无处不在,上海“富裕师奶”抢滩私人银行,“沈阳大妈”捧着饭盒“抄底”翡翠,“温州大妈”眼馋高端地产。那么,“杭州大妈”们又是如何理财呢?记者随机走访了3位不同年龄不同投资风格的杭州大妈,从他们的理财故事中或许可以感受到他们独特的理财风格。

  51岁职业股民:最多的时候95%资金在股市

  “与全国其他地方相比,江浙一带家庭中女性当家做主的比例比较高,杭州也不例外,我周围有不少家庭的理财都是女人在负责的呢!”谈到理财,作为职业股民的赵女士似乎有一肚子的话要说。“我在大学里学的就是财务,目前家庭资产中的大头,房子车子之类的也主要是靠我赚出来的,因此我们家庭里钱基本都是我在管的!”

  赵女士是杭州较早的股民之一,早在1997年就进入了股市。2001年,她的资金从几万涨到了几十万。“其实当时很多东西都是不懂的,技术面、基本面分析都是跟随一些老师在陆续学习的!能够赚钱更多是运气的成分。”她回忆说,市场在2001年开始下跌后,她就将资金撤出了股市,买了房子。随后开始自己做一些建材生意。2005年,她感觉市场在跌破1000点之后机会又来了,于是又把投资的房子卖掉重新进入了股市。“可能我比较幸运的是,正好踏准了牛市的节奏!”她说,作为一位职业股民,她不仅关心A股,还对美股乃至全球股市、黄金、大宗商品等多个市场保持关注。“现在基本上可以把握好个股的炒作节奏了,今年年初和去年年底我分别买进了鹏博士和江苏吴中,这两只股票目前的盈利都超过了50%。”此外,在这波创业板股票的行情中,她也短线参与了一把。

  当然,和大多数股票一样,赵女士也有惨烈被套的教训。1998年的时候,曾经在10元买入了一只消费股,最高涨到了15元没走,结果后来一路跌到了5元。“中间也反复操作了多次,可是越弄越亏,最近亏损超过了半数!这是我记忆里损失最大的一次失败经历了!”不过失败并没有打击到赵女士投资的信心。“为了学习炒股技术我拜过无数师傅,从内地的杂志书籍到国外投资大师的经典著作,都是反复研究,最终形成了我自己的一套投资理念。”

  最近几年赵女士已经放弃了原来的生意,成为了一位以炒股为工作的职业股民。“我这个人不贪,不会赚100万元的时候想赚200万元,赚了200万元又想赚400万元,我一般在达到一定的盈利水平后都会将大部分转化为固定资产。她说,她绝大多数的股市盈利都已经转化了房产。“其实不仅是房子,保险和黄金等我也有全部的配置。”她说,她在2007年金价还处于170元左右的时候就买进了一些,后来陆陆续续都有买。“其实就在年初我曾经想抛出的,但我妈妈不同意,那么就放着作为家庭资产一部分好了!”

  谈到保险,赵女士也有一肚子的话可以说。“最初买保险的时候我老公坚决反对,我就偷偷摸摸地买,曾经还给他买过一份意外险,结果他知道后和我吵了半个月,一定要我把这份保单给退掉,结果我退掉之后一周的时间里,他就出了车祸,还好没有什么大碍!”后来老公就不再反对了,她就开始给全家人都购买保险。“现在我们全家的意外险、医疗险、大病险,基本上都配齐了!”

  在家庭理财上,有没有资金分配的比例呢?赵女士说他们消费和投资的比例基本上是三七开,而投资比例中股市一般也占据7成左右。“可能我风险承受能力还比较强,我投资风格偶尔会很激进,最多的时候所有资产的95%都投入到股市里了。因为我感觉对自己在股市盈利充满信心,事实上到目前为止我也算是比较成功的!”

  60岁理财达人:资产配置比例令理财师佩服

  与赵女士在股市上叱咤风云相比,60岁的杨大妈在股市中的成绩可以说是很差了。“最多的时候亏过50%,最好的时候也赚过80%,但到目前为止好像还是略亏了一点。”不过股市的亏损不但没有让杨大妈伤心,反而给她在邻居中赢得了“理财达人”的称号。这是怎么回事呢?“因为我在股市中的资金配置是按照国外专家的黄金比例来的,年轻时占比50%,中年后就降到了35%左右,现在已经降低到了20%了!”她给不少邻居都讲过各个人生阶段中,股票等风险资产的合理比例。“杨大妈说起来都是一套一套的,我们都很佩服她呢!”给记者推荐赵大妈的朋友小徐说。

  “上次我和门口新开的一家广发银行营业部理财师交流之后,他说这样的资产配置比例让他们理财师都觉得很好呢!”她说,目前除了股票之外,她还投资了保险、基金、房地产,甚至还有黄金。“基本上年轻人涉足的投资理财工具,除了期货等高风险的产品外,我基本上都有涉及。”她说,与许多普通老百姓排斥保险相比,她对保险还是挺看好的。“我购买了中国人寿在很早以前发行的‘潇洒明天’产品,年化收益率达到8%,比现在的理财产品要好多了!杨大妈说,当时和她一起购买的人很少,后来很多人都选择了退保,像她这样选择长期持有的人还真的不多了。除了分红险,我还给家里人购买了意外险、大病险,还有一些终身寿险。”她开玩笑说,有的保险推销员来推销产品时,她就给人家讲了自己购买的险种后,结果保险推销员说自己家里买的还不如她买的多、买的全呢!

  对于黄金投资,杨大妈认为自己也可以算是“中国大妈”的一员。“当时大跌后我也买了100克,我一点不担心被套什么的!”她告诉记者,黄金她已经买了几十年了。“年轻的时候钱少就买10克、20克,后来经济条件好了就买50克、100克,现在基本上我每年都会买个100到200克的!”杨大妈对自己的黄金投资也是非常得意。“其实和现在的黄金定投一个道理,不过我是会根据自己的感觉,每年趁价格低的时候适当买进一点!”她说,现在国际金价在1400美元附近徘徊。“整体上看,黄金资产占我家庭资产的比例也就在10%不到一点,目前看收益还是非常好的,但这些黄金我也不准备卖,准备将来留给孙子的!”

  “在我们这个年龄阶段,即退休生活期间,股票类资产应控制在20%以内,债券类资产可增到60%左右,而现金类资产应不少于20%。”杨大妈讲起家庭资产配置比例头头是道。记者赞扬说她的“理财达人”称呼名副其实,她不好意思的笑了。“我自己比较喜欢这个,以前看央视的《理财教室》节目每期都不落下的,我觉得这个也是学到老用到老的知识,可以伴随人的一辈子呢!”

  69岁家庭妇女:

  银行存款是第一选择

  “我前几天刚在你们早报上看到这样一句话:目前选择银行长期定期存款也是不错的选择,我很赞同这个观点!”69岁的林大妈对银行存款情有独钟。如果说前面两位大妈分别是激进型和稳健型的理财风格代表,那么林大妈就是保守型的理财风格。“我胆子很小,所以多数钱都放在银行买一些理财产品,一些长期不用的钱则选择了定期存款。”她告诉记者,现在银行长期存款的利率上浮后都超过了5%,比市场上绝大多数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都要高。“只要银行不倒闭,存款的风险总是最小的吧!所以我坚定地把存款放在家庭理财的第一位。”

  “我是1998年左右进入股市的,也可以算是老股民了!现在每天还都看大盘行情和股票节目呢!”在回答记者是否炒股的问题时,林大妈给出了一个令人惊讶的答案。“当时也是周围的同事都在炒股,我就跟着他们一起进去玩玩了,后来就喜欢上了!”林大妈说,虽然炒股很早,但她在资金投入上控制得很好。“最初投入了2万元,后来陆陆续续地又投入了5万元,总成本也就7万元,后来我就再也没追加过资金了!”林大妈告诉记者,目前她的账面市值还有10多万元,总体看还是盈利的。不过在股票投资上,林大妈和许多普通股民一样,有过惨痛的教训。“就是听小道消息炒股,有一次女儿说有可靠的消息来源,我就跟着买了龙涤股份,现在都到四板去了,价格都只有1元左右,亏大了!消息股真是害死人!”

  除了股票之外,林大妈对其他的投资工具都比较陌生。“黄金我基本不买的,不懂,还有一些邻居让我去参与一些民间借贷,我全部都拒绝了!”林大妈告诉记者,家里的信箱里经常会收到各种各样的资金借贷广告,她看到后就直接扔到垃圾箱里去了。“我对这些东西一点也不信任,对于保险我也觉得没有必要,感觉完全就是骗人的!”林大妈总结说,像她这样的,最信任的就是银行,而且越大的银行她越信任。“对了,我还投资基金,还是QDII呢,也是银行里买的,可惜到现在都还亏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