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美国债券市场大跌 投资者争相自保

http://www.mwnews.cn  2013-06-08 11:07:23   来源:和讯股票    【字号

  规模38万亿美元的美国债券市场出现春季“U”型走势,促使投资者匆忙采取行动,防范利率走高风险。一些公司被迫加快了融资计划,另一些公司则不得不暂停从债市融资。

  过去一个月,基准美国国债、公司债以及由政府资助企业房利美(Fannie Mae, FNMA)和房地美(Freddie Mac, FMCC)提供担保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等各类债券均出现下跌。

  今年前四个月债市大涨期间表现最抢眼的一些债券近期的跌幅最为惨重,比如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和低评级美国企业发行的垃圾债。巴克莱(Barclays)指数显示,垃圾债收益率上月有史以来首次跌破5%,但近日涌现的抛售狂潮已使它在周三升破6%。

  投资者和分析师认为,债市走势出现的逆转凸显出企业想要在一个一直是空头占主导的市场发行债券所面临的挑战,债市的基本面可能在发生变化。

  随着美国经济复苏势头增强,外界对Fed准备收回对债市支持的担忧已经促使许多投资者抛售部分债券,尤其是高风险或者长期债券,同时买进短期债券以及股票等其他投资产品。虽然近期下跌,但今年截至周四道琼斯指数仍累计上涨了14.2% ,早前还屡创新高。

  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 co., SCHW)的固定收益策略师Kathy Jones指出,风险是不对称的。如果非农就业报告疲软引发债券价格上涨,其涨势可能会因为投资者担心Fed仍倾向于退出定量宽松而受限。而如果就业报告表现强劲,则会使得Fed提早退出定量宽松的预期升温。

  美国国债过去一个月遭到了疯狂抛售,因为外界担心债券市场将很快失去最大买家Fed的支持。Fed主席贝南克(Ben Bernanke)此前表示,可能将在未来几次政策会议上讨论缩减定量宽松计划规模的问题。

  巴克莱美国国债指数5月份下跌了1.71%,创2010年12月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一度攀升至14个月高位2.23%。

  Tradeweb的数据显示,周三基准10年期美国国债价格涨6/32,收益率跌至2.077%。30年期国债价格涨13/32,收益率跌至3.236%。

  利率担忧和伴随而来的市场震荡已开始对其他因为高收益率而备受青睐的债券造成冲击。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的数据显示,本周新商用不动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与同期限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之差已经扩大到0.96个百分点,创去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5月初的0.84个百分点。

  美国国债不是唯一下跌的债券种类。巴克莱的数据显示,投资级公司债自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起就开始大跌,收益率从5月28日的2.86%左右升至周三的近2.96%。同期高等级公司债的表现弱于美国国债。5月28日,公司债收益率较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大约1.30个百分点。截至周三,两者的收益率之差已扩大至约1.39个百分点。

  巴克莱的数据还显示,垃圾债收益率目前为6.15%,远高于5月9日低点4.95%,并较同期限美国国债收益率高出4.81个百分点。

  MBS价格也走软,其中长期债券跌势最为明显。本周MBS继续下挫,令一些原本以为跌势已经过度的分析师感到惊讶,也让计划逢低买进的投资者受挫。

  房利美MBS收益率的上涨速度超过美国国债,本周最高涨至3%。两者的收益率之差也从5月1日的0.67个百分点扩大到了0.89个百分点,而在Fed宣布最新一轮定量宽松计划后不久,二者的收益率之差还曾触及0.26个百分点的历史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