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投资理财不能盲目信赖银行 我国理财机构已达千家

http://www.mwnews.cn  2013-06-09 10:47:2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字号

  “你是否需要财富管理服务?”在面对这一问题时,82.3%的人的回答是“是的”。

  上面这个数据的来源是《2013福布斯·宜信财富中国大众富裕阶层财富白皮书》,受访者均为可投资资产在1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之间的国内大众富裕阶层理财者,他们是千千万万中国普通理财者最典型的代表。

  从这样一个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国人的财富管理意识日渐提高,对财富管理机构的接受度和信赖度也与日俱增。但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的是,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怎样去选择一家合适的财富管理机构为自己的财富服务,他们的选择中常常有着各种各样的误区。

  误区一:银行法则

  所谓银行法则,指的是理财者对包括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信托公司等在内的,民众普遍意义上所认同的正规金融机构的盲目信赖。

  “银行有监管,所以没问题的。”这是很多人在选择银行为自己打理财富时的内心真实写照。

  事实上,是否有监管,并非是投资损失与否的衡量标准。监管部门仅仅是确保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等不会违规操作,但理财产品的亏损或盈利,往往取决于机构的专业能力。即便是商业银行,他们的非保本理财产品一旦出现亏损,理财者也没有办法追回资金,监管并无法为他们提供任何在资金方面的保障。

  误区二:羊群效应

  所谓羊群效应,也叫从众效应,这在理财者选择财富管理机构时十分常见。

  财富管理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里面涉及到经济、金融、财务、法律、生活等方方面面。而对于个人理财者而言,限于个人时间、精力等原因而无法涉及这么广泛的门类,这也使得绝大多数人面对财富管理难题时,往往不得其门而入。在自己不了解时,人们往往选择听信别人的劝告,亲朋好友,甚至是陌生人,这也常常会导致一些骗局。

  误区三:全攻全守

  所谓全攻全守,是指理财者或者出于省心,完全信赖的考量,把资金全部放在一家财富管理机构,或者任何机构都不敢信任,只相信钱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做法。

  每个理财者在最初都被人反复告知这句话,“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在实际中,很多人却无法真正遵循这一原则。

  专家指出,在市场日渐复杂的今天,没有专业机构服务的理财者,将很难在市场上存活。但一个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不会建议客户把钱放在一个“篮子”里,敢于投资、分散投资,前者应该是理财者自身具备的素质,后者应该是财富管理机构和客户共勉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