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理财产品也应“下乡”

http://www.mwnews.cn  2013-06-11 10:35:53   来源:中国网    【字号

  笔者在与农民的接触中发现很多农民朋友不清楚什么是金融理财,也不知悉金融理财产品的种类以及如何进行理财。对此,笔者认为适合于农村和农民的金融理财产品和理财知识亟待“下乡”,以填补农村金融理财的空白。

  近年来,随着各项惠农政策的逐步实施,农民也都有了一定的积蓄。然而,时下农村的理财渠道相当单一,富裕起来的多数农民理财方式也十分简单。有稳妥型的,也就是把积攒起来的余钱存入银行以求安稳放心;也有风险型的,就是冒着风险参与民间借贷以求高额回报;还有盲目型的,比如无度消费;甚至还有参与赌博等不良活动的,导致个别农民朋友一年的收入所剩无几。

  因此,笔者建议金融机构应顺应农村金融和农村发展形势,为农村、为农民拓宽理财渠道,建设资金保障稳妥、收益稳定的投资理财环境,开办一些符合现代农村和农民需要的理财业务。比如,积极研发一些适合农民理财需要和心理需求,且操作性强、风险与收益匹配、流动性也比较好的理财产品。同时,也宜充分考虑农村金融知识普及率较差和农民经济承受能力的实际,有针对性地为农民量身定制一些诸如子女上学、就业、医疗、养老等方面的投资理财产品。在适当的时机,或也可审慎推广一些风险较高的开放式基金、分红保险等产品。

  此外,也需要加强金融理财知识的普及推广,增强农民朋友的金融理财意识,引导其合理消费、合规合法理财,让农民朋友的富余资金流动起来,使金融理财产品惠及于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