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中考”无惊喜 银行理财收益难再抬升

http://www.mwnews.cn  2013-06-19 11:21:35   来源:四川在线-金融投资报    【字号

  今年以来,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回报率较去年同期出现小幅下滑,这使得主要投资于债券市场、货币市场等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难以回升。

  随着“半年考”的逼近,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会有所抬升?理财人士预计,3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还将可能继续下探,因此市场不会给投资者带来太多“惊喜”。

  城商行给出高收益“揽客”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呈现下滑态势,整体收益率从1月的4.3863% 降至5月的4.2757%。

  在四大国有银行,大多数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让投资者很“失望”。同时,标榜高收益的结构性产品已难觅“踪影”。

  某国有银行成都春熙支行的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大银行的理财产品风格偏稳健,资金主要投向固定收益类资产,风险较小,自然收益率相对偏低。我行在售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在3.5%-4%之间,结构性产品由于风险太高,已经"绝迹"。”

  为了更多地占领市场,城商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大多给出较高的收益。

  统计数据显示,前5月,国有控股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3.86%,在各类银行中收益最低。股份制银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 4 .40%,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高收益类产品多针对高端客户发售。城商行和农商行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分别为4.58%和4.42 %,明显高于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

  普益财富的研究员曾韵佼告诉记者,从投资资产的角度看,由于城商行理财产品的投资标的大部分集中在货币和债券市场,因此规定非标债权资产投资红线为 35%的“8 号文”对其正面效应反而大于负面效应。曾韵佼认为,城商行在监管的引导下,将投资组合多样化,增加“非标债权”资产的配置比例,这将有利于其产品收益的进一步抬高。

  3季度收益将继续下探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随着“半年考”的逼近,6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是否会有所抬升?

  某股份制银行成都分行的客户经理李经理告诉记者,“半年考”临近,出于揽储需求,6月中下旬的产品一般收益率较平常高,尤其是短期理财产品,半年以上的中长期产品受揽存因素影响较小,应该会维持稳定。

  进入6月份以来,受5月末上缴财政存款、外汇占款流入趋缓以及6月末银行考核时点到来等因素的叠加影响,市场流动性短期出现了较为紧张的局面。曾韵佼分析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均保持了较大的增量,显示央行在货币政策中中性稳健的取向,在目前通胀较低、经济仍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预计3季度市场流动性仍将保持较为宽松的状态。“反映到银行理财市场,考虑到监管层可能在年内对资产池运作方式和债券市场监管继续加码,预计3季度银行理财市场整体收益还将可能继续下探。”

  作者:马黎 (来源:《金融投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