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外资行扎堆提高美元定存利率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10:02:48   来源:信息时报    【字号

随着近期美元走势强劲,各大外资银行近日纷纷上调美元存款利率。资料图片

  随着近期美元走势强劲,各大外资银行近日纷纷上调美元存款利率。资料图片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王文佳 记者 徐岚) 随着近期美元走势强劲,各大外资银行近日纷纷上调美元存款利率,其中部分银行的美元存款利率甚至翻了一番。与此同时,中资银行则在美元定存利率方面按兵不动。不过接受信息时报采访的业内专家表示,外币的收益率并不能覆盖因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率损失,考虑到目前国际市场上很多包括美元的外币存款利率是低于人民币的存款利率的,将人民币作为定存或买理财产品则比换成外币更为划算。

  定存利率最高升近一倍

  花旗银行推出美元定存优惠,自7月1日至7月31日期间,客户以新增资金存入美元定存,可获得3个月1.2%、6个月1.5%的特惠年利率。而此前该行原年利率分别为0.5%和0.9%,本次特惠年利率翻了近一倍。该行3个月前刚刚推出了4月“特惠年利率”活动,如果客户以新增资金存款,且最低起存金额超过1000美元,那么就可享受3个月定存年化利率1.2%、6个月1.5%的“特惠年利率”。

  除花旗银行外,南洋银行推出13个月美元定期存款,年利率提高到了2.4%,此优惠截止日期同样是7月31日。另外,星展银行也将3个月和6个月的美元年利率提高到1.6%和2%。东亚银行6个月美元定存年利率提高到2%。记者还注意到,除美元外,部分外资银行对于澳元和港元的短期定存利率也有相应的优惠。

  相对于外资银行纷纷上调美元定存利率,国内各家商业银行对于美元定存利率并无调整。而在去年10月份,国内各大商业银行甚至曾经历过一波外币存款利率下调风潮,目前中、农、工、建四大行的1年期美元定存利息在0.8%左右。

  人民币理财比美元划算

  对于投资者来说,在低息环境下是否意味着将钱存入外资行更为划算?中国银行外汇分析师刘文亮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银行此举或是出于对经营的考虑,是一种补贴客户的行为。在他看来,中资银行的外币定存利率定价是更为合理的。考虑到目前国际市场上很多包括美元的外币存款利率是低于人民币的存款利率的,他认为将人民币作为定存理财产品则比外币更为划算。

  对于普通投资者,刘文亮建议道,对已经持有美元的投资者而言,在此情况下将美元存入外资银行享受较高利率是可取的,但外币的收益率并不能覆盖因人民币升值所带来的汇率损失。而对于持有人民币的投资者,则无必要将本币换成外币进行投资,他认为当前人民币的收益率是远高于外币的。

  宏源证券(000562,股吧)分析师也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快速升值,鉴于下半年美元已经表现出明显强势,投资者最好先对汇率市场有所判断。然而考虑到人民币的同期限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明显高于多数外币理财,理论上来说人民币作为定存或者买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应该会比换成外币要高。

  数说

  存美元还是存人民币?

  如何计算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美元存款的损失?假设投资者持有1万美元,将这1万美元存入外资银行做6个月的定期存款,以2%的定存利率来算,6个月后获得利息100美元。然而考虑到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1.73%,因此该笔存款损失173美元。两相比较,该笔存款的利息与因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合计后损失73美元。

  而如果该投资者将这1万美元换成人民币做定期存款,以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6.1652计算,可兑得人民币61652元。存入中国银行做6个月定期,人民币6个月定存利率为3.05%,半年后获得利息940.19元,约得152.50美元。以此来看,目前汇率变动带来的收益或损失要远大于定存利率或是理财产品给出的预期收益率,目前使用人民币做定期投资显然比美元更为划算。